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5 00:00 [ ]

 

2014年,我局把政务公开作为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以丰富内容载体为手段,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拓宽工作领域为方向,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增强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信息量,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全市商务经济发展。具体如下:

一、完善工作流程,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对每一个科室的职责,业务流程进行审核和更新,使业务操作公开透明化。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审查审批制度,重点抓好文件资料逐件排查、职能科室确认和分管领导审批三个环节。政务信息公开流程中,严格按《无锡市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网站操作指南》操作;每月定期对网上公开政务信息进行充实续增、确保动态上报;及时处理回复网上来函,增强互动性。三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二、健全工作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成效。目前我局部分行政许可项目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商务窗口办理,在工作中,窗口严格执行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制度,积极落实和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AB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一审一核制、告知承诺制等,并在商务网站上进行公开,及时方便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在审批办理中能够做到认真审核企业和群众报送的材料,及时快捷审批。在材料备齐的情况下一般即来即办,如材料不符合规定或不完善的,也能一次性告知,决不让企业多跑冤枉路,避免审批环节出现“肠梗阻”现象。

三、加强平台搭建,注重政务公开宣传。一是全面搭建、及时更新网络信息宣传平台。我局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公开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加强执法监督与规范,促进机关执法运行规范、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本部门法律法规知识,广泛宣传群众关心、社会关心、与企业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最新的政策法规,扩大知晓率。二是大力巩固窗口宣传平台。以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为平台,积极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工作,推进依法行政。通过印发宣传册、电话告知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外商投资、外贸管理、商贸管理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宣传力度。

四、积极拓宽渠道,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一是对我局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多个方面的权力进行了认真梳理,按照最新要求更新我局行政权力内外部运行流程图。二是对行政职权所实施的最新的法律、法规依据进行了逐条逐项审核对照,确定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依据、公开内容、范围、形式、时限和承办科室。三是加强局网站建设,加快更新速度,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行政许可事项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加载,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及时便捷。同时网站还专门设立了“咨询问答“等栏目,有助于群众沟通,监督。通过网上公示商务行政权力运行工作,便于群众监督和实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五、强化监督保障,认真抓好制度落实。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局坚持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接受社会监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从而推动政务公开监督深入有效地开展。二是认真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及监督投诉受理工作。我局开设了政策咨询电话和网上投诉信箱,针对企业、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特别是涉及到商务政策业务的问题及监督投诉事项,确保及时圆满给予答复和解决,努力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文章来源:滨湖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