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0 00:00 [ ]

  2014年,我局按照市、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优质规范为主要目标,结合卫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水平,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进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

  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区医疗卫生单位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在局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检查指导院务公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兼职负责人,具体负责医院中心院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及信息报送,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医疗卫生单位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院务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院务公开工作,确保院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完善各项制度,强化责任追究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实行办事承诺制。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服务承诺,并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二是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工作人员受理申请事项时,将必备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情况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三是实行反馈回复制。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根据不同情况按时限要求及时向群众反馈其所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四是建立考核制。按照行业特点制定考核标准,明确考核的具体办法,并将政(院)务公开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考核体系进行测评。五是健全责任追究制。明确办事公开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违规违纪处理办法,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受理群众举报。对已查实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2014年未发现违规审批行为,未收到过群众举报及投诉。

  各医疗卫生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政(院)务公开工作制度,细化院务公开各项工作,并分解到各相关职能科室,明确责任主体,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服务公开制度,公开服务承诺,住院部全面推行整体护理,强化入院介绍和健康宣教,设立咨询台,解答病人疑问和帮助解决困难,加强医患之间的双向沟通。增设院务公开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强化院务公开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的意见设立专册逐条登记,及时调查,按规定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整理存档,以备查阅。

  三、拓宽渠道,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结合卫生部门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充实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卫生局机关除在单位设立了公示栏外,还在 “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和“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局”网站对局领导班子分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举报电话、行政审批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公示,并发布卫生工作动态信息62条。同时还按不同内容及要求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做了相应的规定,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利用公示栏、电子触摸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等。各基层医疗单位均严格执行医疗收费价格及药品价格公示制度、查询制度和住院费用清单制,特别是医院坚持了住院费用清单制,由医务人员每日送到病人手中,增强收费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强化行风建设,提升社会形象

  为加强卫生系统医德医风建设和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诊疗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医疗单位建立有效的监督保障制度。一是成立院务公开监督小组,对院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并经常开展活动。二是各医疗单位主动向社会各界、服务对象、出院患者发送征求意见表,进行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问卷调查,同时,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提升卫生系统的社会形象。

  2014年,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区卫生系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为了让社会群众能够广泛知晓和参与我区卫生系统开展的行风评议活动,使活动真正惠及民生,在加强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各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立投诉电话和邮箱,并在单位显眼位置设立行评专栏,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卫生系统政风行风,促进全区医疗卫生单位做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目前我区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此项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扎扎实实做得更好,促进卫生系统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推动我区卫生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局

                                                                                        2015年1月10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