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科学技术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1-13 00:00 [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滨湖区科学技术局编制。本年报统计数据起止时间为201311201312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2013年,滨湖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滨湖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紧密结合滨湖科技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努力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建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健全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制度,着力打造“阳光科技”。建立健全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滨湖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修订完善《滨湖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滨湖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滨湖区科学技术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在区科技局办公室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确定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截至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根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以及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全年共在“滨湖科技网”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01条,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信息2.

根据《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应当主动公开;第十条的规定:“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属于重点公开的信息,我局对现有职权进行汇总梳理,形成区科技局职权目录(包括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奖励、其他行政行为、其他行政管理权力),并对各项职权的名称、行使依据和标准、承办部门、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进行网上公开。各有关科室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逐项梳理各自承担职权的办事流程,重新整理各事项的办事机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相关法规、受理方式和监督投诉等详细资料。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我局政府网站“滨湖科技网”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区科技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提供科技工作专题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等;通过局网站和“滨湖统计”月刊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在“滨湖科技网”设立“局长信箱”、“权力阳光”、“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专栏,在受理点还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查询服务。有关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还通过与上级机关网站链接发布。此外,我局还经常性地通过《科技日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新闻频道、无锡电台新闻频率、“新滨湖”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及时公开滨湖科技工作的动态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各类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技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技信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已经成为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的重要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主要通过我局政府网站在线提交。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公开,主要涉及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生命科学等相关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免费。截至2013年底,我局对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为0元。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为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为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除了政府发文类的政府信息以外,从目前我局掌握的情况来看,主要是项目申报单位要求了解本单位申报项目在受理、办理、公布(答复)三个节点的状态信息需求较多。我局在下阶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在对公众信息反馈方面加强改进,重点解决项目申请人申报项目是否被受理和立项的信息公开问题。同时,我局还将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按照信息公开基本流程的要求,加强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申报评审系统的建设,不断推动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打造“阳光科技”。

  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数据(件)

主动

公开

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中发布信息总数

101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总数

0

召开新闻发布会总数

2

申请

信息

公开

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3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受理

 

答复

 

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0

      4.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0

      6.信息不存在数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8.其他答复情况数

1

举报

 

行政

 

复议

 

诉讼

 

情况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总数

0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总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

0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总数

0

其中:1.被告胜诉案件数

0

      2.被告败诉案件数

0

      3.原告撤诉案件数

0

      4.其他情况案件数

0

 

 

文章来源:滨湖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