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20 00:00 [ ]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管理各项工作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商务工作的扎实开展。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2013年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商务投资环境

(一)抓好行政职权清理。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我局组织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其中根据市商务局要求于去年梳理的17项权力事项,由于市局一直未与我区有关部门对接,致使这些权力事项一直未入库,但由于这些事项与现运行的10个事项基本相同,因此对政务服务影响不大。同时,围绕我局工作职能和区法制办要求,新梳理出22个行政权力事项,均为行政处罚 (其中旅游行业19,商贸行业3)。围绕这些新权力事项已与区法制办对接修改三次,目前仍在修改完善中。

(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行政中心窗口建设,窗口工作人员佩证上岗,严格实行“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结合“六位一体”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在窗口设置了服务承诺标牌。今年,我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结办件200余件,办件效率进一步提高,办件满意率达到100%,张惠中被评为“服务明星”。窗口人员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主动为新批企业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中澳现代化源能矿用装备制造(无锡)有限公司和无锡微研有限公司二家企业向窗口赠送了锦旗。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的推进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公开办事流程,突出工作重点,对商务事务和信息依法实行全面公开。对行政职能、行政执法、服务承诺等内容,在局对外网站及政务系统上采取基本固定的形式长期公开;对权力事项的名称、内容、权力范围、发布时间、运行流程图等在区权力阳光网上进行公示,并建立了局网上执法人员信息库;对勤政廉政、重要经费支出、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等,采取半年度在局内公示栏上进行公开;对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数据、商务发展政策、商务发展情况、商务重点工程及干部群众关心的有关重要事项等,通过每日情况、新滨湖等报道途径及时公开。

(四)做好日常电子监察。今年,我局继续围绕行权网上运行开展电子监察工作。每天按时登陆电子监察网站查看行权发生情况,按时在每季度结束后上报行权使用情况。但由于一些主观原因,我局今年仍出现了6次异常,均为办理实效异常。后经我局工作人员不断加强重视和提升自身工作水平,使异常情况明显下降,下半年仅出现2次。

二、推进法治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坚持依法决策机制。在商务管理实际工作中,制定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与管理、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上,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四项原则的要求集体讨论决定,确保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

(二)建立健全监督与制约机制。一是建立了包括办案流程、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在内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加强了对权力使用的规范和限制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今年接区转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件答复函初稿的起草工作,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区政协委员提案7件,其中:2件为主办。在督办中,按照区人大、政协和区政府办的要求,并按时间节点要求办好区“两案”工作,满意率为100%三是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落实定期检查汇报制度。

文章来源:滨湖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