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5 00:00 [ ]

 

 

一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认真贯彻省、市和区有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干部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水平,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健康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调整成立了由张爱军局长任组长,任军、孔维才、韩沁、魏刚等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局党政办和卫防科作为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部门分工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明确专人负责政府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日常工作,并要求各相关科办积极配合。此外,还将有关办事程序、工作人员职务及所负职责等进一步明确,切实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完善了卫生局内控制度建设,落实了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二是完善投诉处理制度,局机关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在局网站上设置了局长信箱和咨询投诉专栏,畅通投诉途径,实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投诉处理制度。三是将有关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工作人员职务及职责在办事场所进行公开,加强对政务公开全过程的监督。

三、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渠道是关键,我局按上级工作要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统一受理行政审批工作,通过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卫生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公告通告、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群众还可以通过区卫生局网站上的局长信箱和咨询投诉栏目,向我局提出服务咨询和进行投诉,方便了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

(一)推行阳光政务服务。一是抓公示类载体建设。我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都设立了政(院)务公开栏和意见箱,同时,还将局网站进行改版,使之更适合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二是许可程序公开。一方面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布许可事项条件要求,印制《办事指南》等折页进行许可公开,另一方面在我局网站上公开许可的事项、程序及条件等办事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接受申请人对审批事项的电话咨询预约,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完善行政权力流程及相关信息,对服务指南、流程时限、办事人员信息进一步细化补充,窗口办事人员严格按照流程操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全部在网上运行,实现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四是每月按时在网站公开所有许可获批项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局网站每周至少更新一次。

(二)拓宽公开内容。紧紧抓住群众反映较多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坚持医疗服务收费公示和医疗费用查询制度,大力推进基层医改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各医疗单位均设置了公开专栏、电子屏幕或查询机对外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服务价格信息、药品价格信息以及医院行风建设。

(三)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市卫生局和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区卫生系统实际,我局组织制定了《滨湖区卫生局信息公开目录》、《滨湖区卫生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滨湖区卫生局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方式和有关要求。

四、政务公开监督有力,工作成效明显

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形式是否有效、管理是否科学、资料是否完善和行政权力运行是否规范、许可处理是否及时、自我管理是否到位等内容。重点加强对机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不到位、不彻底、政令不畅、办事拖拉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一)促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自公开办事程序和向社会公开承诺后,领导干部都自觉遵守承诺,严格依法办事,有效地防止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人员招聘、人事提拔、基建工程、设备采购等人事管理和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都必须进行集体讨论,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反对”,坚持听党委的意见、坚持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听事实;反对临时动议,反对盲目表态,反对急功近利。

(二)把政务公开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办事公开透明度。通过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纠正医疗服务中收受药品回扣、“红包”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通过开展“三好一满意”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5家直属单位都顺利通过了区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组的评议,有效促进了我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高,卫生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全年卫生系统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三)建立政务、院务公开体系。在完善政务公开的同时,区卫生局始终把政务、院务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将政务、院务公开工作列入每年考核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各医院都成立了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质量。院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腐败行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对促进医院改革发展、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院起到重要作用。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公开工作不平衡、公开内容不全面、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责任感,在督促检查落实上下功夫,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严格办事纪律,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局

                                                   二○一三年一月五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