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度滨湖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6-28 00:00 [ ]

 

滨湖区财政局

2012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1年度滨湖区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1年工作开展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围绕全局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培训,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努力保障公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总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局各科室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领导亲自部署抓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在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相关科室相应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操作流程和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责任目标考核体系,继续强化督查考核和工作指导,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有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加大公开力度。一是确保信息动态化。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针对信息的不同内容,明确不同公开时限。要求政策法规、工作职责、行政权力、投诉咨询热线等信息长期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执法结果等信息即时公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随时公开。二是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对信息公开专栏应用系统进行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检索栏、已申请公开等子栏目设置。

(三)重视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一是加强研究和指导。针对各科室遇到的复杂的依申请事项,由局办公室牵头及时进行协调,专题研究,使答复依法有据。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各科室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完善以申请公开具体的操作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及时答复。

(四)今年公开信息数量

全局各科室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1年年底,已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3条,并在区《新滨湖》、《每日情况》及门户网站等公开发布。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一是对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不平衡,少数科室公开的信息量较少。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反映的情况更有深度和广度。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尚需规范和提升等。明年,我局将借我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区建设的契机,力争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便于群众寻找所需要的信息,也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提供依据。将根据《条例》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参照行政权力清理步骤全面清理规范便民服务事项,完善符合相关要求的信息目录,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导。要向区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多取经,邀请他们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业务指导。

三是加强培训、调研和考核。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建设的知识培训,促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政务服务水平和电子政务应用能力提升。加强与横向开展较好的部门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重视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检查考核。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