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30 00:00 [ ]

2011年度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1220日)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实施《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主要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区建设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办公室、法规宣教科、科技服务科室人员组成,法规宣传科、办公室负责实施,相关职能科室配合。举办计生法规业务培训班4期,开展人口计生基础知识、电脑操作业务练兵活动,参与人员达10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了计生干部业务水平

2、梳理行政权力。认真梳理再生育审批、征收社会抚养费等各类行政权力,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的依据、标准等内容,报区法制办备案审核,经过清理审核,现有行政许可类1项,行政征收类1项,行政处罚类7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编制权力流程图9项,排查风险点10个,制订风险控制措施10项,所有行政权力录入行政权力库,确保行政权力的合法与正确性。

3、深化信息公开制订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对计生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逐年梳理,重点放在生育政策、奖励扶助等方面,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群众关心的生育政策、奖励扶助、免费服务等政策及各项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全面公开,定期公布,每月公示再生育审批结果、计生奖扶对象等事项,目前,已公示12批次500人次,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强化监督考核。每季度科室逐项进行自我评价打分,对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纠正;半年度局工作小组进行督查,提出综合评价意见,限期整改问题;年终,考核结果纳入科室目标管理和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个人奖惩挂钩。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滨湖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和区人口计生局门户网站和其它新闻媒体等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度,本局公开政府信息38条,主要包含政府概况、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工作报告、业务工作、政府采购、人事信息、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等项目。发布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动态信息105条。201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一律免费。至今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意识需要不断加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有待提高。具体措施如下:

1.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3、强化检查考核。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

文章来源:滨湖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