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29 00:00 [ ]

 

2011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依法行政、勤政务实、廉洁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作为宣传卫生改革与发展、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围绕全区卫生中心工作,以“阳光政府、透明医疗”为主题,以监督行政权力,监督医疗行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进一步健全公开长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不断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等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不脱节,措施不减弱,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信息公开指南》,按照政府办的统一要求,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不断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落实卫生信息宣传责任制,及时向公众公开卫生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共发布卫生信息56条,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政府概况、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工作报告、业务工作、政府采购、人事信息、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等项目。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根据公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卫生政策、食品安全、卫生应急、重点工作等信息。为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民众需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通过局长信箱、咨询投诉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群众的信息需求,对群众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

(二)多种渠道并存,及时发布信息。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滨湖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版块和滨湖区卫生局门户网站和其它新闻媒体等。

(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互动。

为加强与社会的信息互动,我们采取的措施:依托网站开展网上公示、餐饮单位行政许可等各类互动工作。依托电话,解答群众疑问,咨询内容涉及广泛,包括投诉接待、就医指导、公务办理、预防接种等各类问题。

三、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成效

(一)建立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

(二)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始终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

四、2012年工作计划

1. 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3. 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无锡滨湖政府网站是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卫生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如政策研究等,进一步拓展网站信息服务功能。

3. 理顺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按照局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规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4、强化检查督办,完善评测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局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