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02 13:53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苏政发〔2006〕9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要求,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四个部分及附表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获得了新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相关部门也相应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承办机构,制订了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全区政务公开的组织网络基本健全,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展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建设规范,明确目标任务。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专业性强的特点,认真梳理区政府下发的《无锡市滨湖区推行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将上级的新要求、新部署落实到具体的文件和措施上,对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标准等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指导全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规章制度,坚持依法推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区监察局、法制办、信息中心、档案局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全区各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代表等各种监督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0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3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公开信息4372条,部门、乡镇工作动态1564条,政务要闻1088条,机构职能类信息8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6条,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453条,行政职权信息1693条,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信息2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0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条例》宣传的广泛性和群众性还不够。部分单位只是被动参加区级培训,没有主动对《条例》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一些群众对《条例》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下一步我区将要求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条例》进行实实在在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学习,并通过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够。按照《条例》规定,绝大部分政府信息要主动公开,但仍然有少数单位认为自己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是保密信息,不愿意公开或者是不及时公开。下一步我区将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切实按照《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上报和公开。

  三是公开载体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还不够。当前各单位各部门主要侧重于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真正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老百姓却较少。下一步我区将更多地采用适合社区、适合农村,并方便人民群众容易获取信息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四是工作机制的长效性和规范性还不够。虽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但仍然有待完善。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