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点发力推动新行政复议法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4-03-05 14:10 [ ]

  

滨湖区司法局主动顺应新形势,将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稳步提升行政复议效能,保障新行政复议法自2024年1月1日起全面落实。
一是以“复议为民”为出发点,在优化便民措施上发力。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在滨湖区司法局官网首页开设行政复议申请窗口,结合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双线上渠道在线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当日申请当日处理,为群众维权提供便捷高效的通道。制作《行政复议申请指南》,详细列明行政复议受理条件、申请书模版、邮寄地址和职能科室联系电话等内容,对于无法自行撰写行政复议申请的当事人,通过工作人员听取意见并制作接待笔录的方式辅助其申请行政复议,充分保障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
二是以“送法入心”为立足点,在创新宣传方式上发力。邀请群众及企业代表参与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沉浸式体验行政复议工作,通过观摩行政复议接待窗口、调解室和智慧听证室,宣传行政复议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现场咨询,增进市民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亮点、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和滨湖区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的了解。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咨询答疑等多种方式,面向群众深入宣讲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普及行政复议法的受案范围、申请期限、所需提供的证据材料、申请方式,突出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中的便民举措,增强行政复议制度的社会知晓度,共印发《行政复议法宣传手册》600份。
三是以“工匠精神”为落脚点,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发力。严格贯彻执行新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加快建立完善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机制,今年2月份召开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案件审理会议,针对滨湖区涉及新领域、新类型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集中审议,形成审理意见,推进行政复议专业化、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建设行政复议调解、阅卷、听证室,更新升级全方位高清庭审系统、录音录像同步系统、音响扩声系统等专用设备,满足新行政复议法对于调解、阅卷、听证等工作的高要求。2024年适用新行政复议法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件,均未进入诉讼程序。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