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召开人形机器人产业专题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05 14:08 [ ]

  元宵招商不停步,争分夺秒抢项目,滨湖加快掀起人形机器人产业项目“春季招商攻势”。2月24日,区委书记孙海东主持召开人形机器人产业专题推进会,听取全区人形机器人产业推进情况的汇报,就进一步深化下阶段产业规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区领导王路新、赵华、蒋维维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人形机器人作为下一个潜在的万亿级未来产业,与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密切相关,将成为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未来产业的新赛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当前,发展人形机器人产业,于滨湖而言,既有国家政策的强劲支撑,又有自身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还有一批优质项目的招商储备。相关板块和部门要抢抓行业风口,加速构建产业生态圈,争取在集群效益、产业规模、特色园区等方面实现突破,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会议强调,加快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成势,要靠前谋划、主动出击,具体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要专注产业研究。坚持在产业细分领域研究上精耕细作,积极开拓多元渠道,及时获取产业前沿新信息、新产品、新动态,同时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行家里手,对业内头部企业及投资动态全面梳理,精准把握项目分布情况,推动标志性产品早出成效。

  要专业园区承载。遵循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律,统筹考虑共性和个性化需求,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为项目加速集聚提供平台、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力争打造全市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

  要专班招商推进。建强能征善战的招商专班,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节点化推进招商工作,尽快组建国际化专业化招商团队,紧盯欧洲等地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切实发挥好招商先锋队作用,用脚步丈量市场、用实干赢得机会,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要专人服务项目。把项目服务、企业服务摆在重要位置,落细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深入对接企业、精准把握需求,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量协调解决问题、强化政企联系,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助力优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要专项政策引导。结合产业发展和滨湖实际,因时因势调整完善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1+N”政策体系,在稳固既有成熟项目的基础上,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招才引智,有力带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区人形机器人产业拔节起势。

  会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全区人形机器人产业推进情况。滨湖产业集团汇报复星人形机器人产业园推进设想。各板块、各相关部门汇报人形机器人项目推进情况。

文章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