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司法局“三管齐下”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发布时间:2024-02-18 15:13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保障作用,督促执法部门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一是聚焦行政执法协调指导,推进应急消防深度融合。会同区委编办、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镇街开展消防委托执法,积极推进基层应急与消防深度融合,在荣巷街道建立全市首个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站,通过组建“一室三组”,增强基层应急组织“毛细血管”,垒好街道应急消防规范化建设“基石”。监管站成立以来,辖区内248家工业企业共863条隐患全部整改到位,510家存在线路未穿管、占用消防通道等隐患的沿街店铺已整改完成471家,事故、火灾得到有效管控,“除险保安”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切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案卷评查,按比例抽取涉及危化品、工业企业、“厂中厂”等执法案卷20本,采取“一案一表、一卷双评”方式,形成书面评查反馈,对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反馈和推动整改;落实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采取“全面自查+随机抽查”方式,对区应急局提交的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监督,督促按时整改到位;召开安全生产自由裁量基准适用座谈会,就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适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指导,让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三是坚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全面增加社会响应认同。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年末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指导编印《岗位风险安全操作手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送到基层和企业,扩大安全宣传社会覆盖面;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执法培训,学习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年末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相关内容,全力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