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全链式”提升执法温度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4-02-01 10:08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以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前中后“全链式”提升执法温度,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事前制度化建设,规范行政合规指导。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落细,全面适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持续开展“减政便民”行动,有力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2023年,全区运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各类事项1351件,减少证明材料2127份。建立全过程行政合规指导机制,编制印发《无锡市滨湖区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梳理涉及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等10个部门“高频”执法事项,形成24大类168条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等,方便企业识别行政处罚高频风险点,帮助企业有效预防违法行为发生,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二是事中柔性化执法,优化行政执法方式。积极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建立全市首个镇(街道)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及从轻减轻处罚“三项清单”,以“颗粒度”更细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擦亮“宾至如归 有呼必应”营商品牌。全年共对52家市场主体采取免强制措施,对320余家市场主体进行免罚轻罚,累计减免金额1900余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强化行政处罚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指导工作,定期指导违法失信企业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2023年,已指导企业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757件。

  三是事后规范化执法,强化涉企监督力度。统筹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涉企重大执法决定监督,大力开展“陪同”执法、案卷抽查、法治督察等方式,重点审查执法程序不规范、自由裁量权说理是否充分等方面,督促执法主体规范执法。深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实现“阳光化”执法,促进全区行政执法单位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依托辖区10家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和14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大力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