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巧用道路“微改造” 畅通群众“就医路”

发布时间:2024-01-24 11:35 [ ]

近日到无锡市中医医院就诊的市民王先生发现,中医院停车泊位“一位难求”的现象不见了,早高峰入口处排队入院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特别是过去最让人堵心的就诊停车难现象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大大提升了市民就诊停车的便利度。同时医院周边的道路环境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过去就诊市民的非机动车只能停放在中南西路沿线的人行道上,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而且停车区域非常狭窄,秩序混乱。现在道路东侧新建了非机动车停车场,划设了显著停车标识,还有人在现场专门管理,非机动车停放首尾一致、秩序井然。

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位于中南西路和湖滨路交叉口的无锡市中医医院,近年来由于周边车流量增大,院内停车资源不足,停车泊位周转率低、出入口设置待优化以及机非混行等诸多因素,导致每天早晚高峰期间,医院门口中南西路交通拥堵情况严重。特别是就医患者的车辆,由于找不到停车泊位,经常在医院门口排长队,进而加剧了道路拥堵。为了解决无锡市中医医院周边道路行车堵、停车难问题,滨湖区在市城管委的指导下,在2023年启动中医院周边交通疏堵工程,优化了医院进出流线,调整了医院的出入口位置,规范慢行交通、改善机非混行现状,实施医院院内职工车位腾挪,开通智慧场景建设等专项行动,有效盘活了停车资源,提高了医院车辆的出场效率,消除了交通堵点,让就诊市民停车更加便利,通行更加顺畅。

从无锡市中医医院保卫处了解到,之前出院直行或左转进入道路的车辆,在等待交通红绿灯时,经常会出现车辆积压造成医院大门交通拥堵的问题。现在通过对西大门机动车出入口升级改造,出入口由以前的两车道改造成三车道特别是出口位置向西平移21米后,出院的车辆一律右转驶入中南西路,减少车主红绿灯等待时间,让院内车流积压现象成为了“过去时”。同时无锡市中医医院还开通了“先离场后付费”和“停车就诊联动”两个智慧场景建设,就诊市民无需扫码支付停车费用,只需关注“无锡停车”,并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捆绑车牌号码后,即可实现车辆快速离场。医院同步开通预约停车服务,并在医院北门东顾巷路设立“停车就诊”专用停车场,市民只需关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点击互动模块,就可享受预约停车服务。

在承载医院出入交通流量的中南西路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原先的中南西路没有设立专门的非机动车道,机非混行后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降低了区域内的车流行驶速度,经过该路段的车辆必须缓行。现在通过改造,增设了非机动车道,调整了道路绿化布局,增加绿茵式非机动车停车场1600平方米,可以容纳约300余辆非机动车停放。新增了透水彩色沥青人行道,改变了机非混行、人行道违停以及行人、非机动车抢道的现状,如今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医院门口的中南西路道路通行能力全面得到了提升。

在盘活医院和周边停车资源方面,滨湖区会同医院采取了“外部分流、内部挖潜”的方式,首先300个院内职工车位进行腾挪,腾挪车辆绝大部分停放至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库),小部分采取公共交通出行,院方给予交通补贴。通过车位置换和鼓励绿色出行的方式将有限的停车资源让给就诊患者,提高了院内停车泊位的周转率。据中医院保卫处介绍,过去八点出头,院内的停车泊位就已经满了,现在过了九点院内泊位还有剩余。其次是深挖院内空间扩容停车泊位供给,医院充分利用院内道路空间,设立侧边停车位72个,改造医院北侧篮球场增加停车位30个,加强入院车辆引导,提高立体机械车位使用率。最后是提前引导就诊患者就近停车,滨湖区在湖滨路、金水路、中南西路设立了5块停车诱导屏,将中医院、湖滨商业街、蠡湖商旅大厦等停车场的车位余量进行实时显示,方便市民找到最近的停车场。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