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关于建立“颐康滨湖”老年助餐服务单位储备名录库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09:12 [ ]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等11部门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和省、市关于老年助餐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政府统筹、保障基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构建滨湖全域“十五分钟”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

滨湖区以普惠性、多样化为发展路径,向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发出邀请,鼓励诚信经营、规范管理、连锁化、品牌化的社会餐饮单位,助力老年人助餐服务,现招募公告事项如下。

一、合作内容

(一)承接运营滨湖区镇(街道)区域性助餐中心、社区助餐点(幸福餐厅)。

(二)餐饮企业开设“老年餐桌”,提供老年人堂食,开展集中配送服务。

二、报名条件

(一)资质条件

1)本市范围内,餐饮服务规范从业2年及以上社会信誉良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无征信不良记录,无违法、违规、违纪等行为。

2)本市范围内,符合中央厨房、集中配送中心建设标准,并取得相关许可。

3)本区范围内,大型、中型餐饮企业(按市场监管中小企业划型标准)。

4)本区范围内,已承接滨湖区镇(街道)区域性助餐中心、社区助餐点(幸福餐厅)的单位。

(二)运营管理

1)老年助餐服务对象以老年人为主,在保障托底、普惠老年助餐服务的基础上,向社会其他人群提供用餐服务。以“保本微利”为经营原则,政府给予租金减免、运营补贴等方面支持。

2)成立专门的老年助餐运营管理团队,配备管理和服务人员,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3)执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按规定配备食安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措施。

4)建立安全、消防、卫生、财务、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老年餐食的现场制作、加工及配送等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和标准。

5)餐饮企业内设独立完整的“老年餐桌”提供助餐服务,特定时间就餐区域面积不少于30㎡,配备无障碍设施。

6)严格老年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送餐服务的车辆进行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管理。

7)执行国家、省和市、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接受老年人助餐资金统一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8)其他提供老年助餐服务所需具备的运营管理条件要求。

三、征集程序

(一)申报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424日。

(二)申报方式:采取“自愿申请,自主申报”的方式进行,符合报名条件,有意向的单位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盖章扫描PDF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申报邮箱受理。

(三)申报资料:申报单位填写《滨湖区老年助餐服务单位申报表》(见附件)并提供相关资料,其中:

1)意向承接运营镇(街道)助餐设施的单位,需提交的材料:

1、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验原件)。

2、近二年无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及无违法、违纪等情况的承诺,并书面保证没有法律纠纷。

3、市场主体提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企业信息公示报告或“信用中国”的信用信息报告;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供近2年的年检“合格”相关材料。

4、单位获得的荣誉、表彰等材料。

5、履行社会责任的其他材料。

2)意向提供镇(街道)助餐设施送餐服务的单位,需提交的材料:

1、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验原件)。

2、提供具备集中配送等相关资质。

3、近二年无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及无违法、违纪等情况的承诺,并书面保证没有法律纠纷。

4、市场主体提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企业信息公示报告或“信用中国”的信用信息报告;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供近2年的年检“合格”相关材料。

5、应配备“互联网+明厨亮灶”设施设备。

6、单位获得的荣誉、表彰等材料。

7、履行社会责任的其他材料。

3)意向开设“老年餐桌”提供老年人食堂的单位,需提交材料:

1、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验原件)。

2、近二年无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及无违法、违纪等情况的承诺,并书面保证没有法律纠纷。

3、应配备“互联网+明厨亮灶”设施设备。

4、场所使用权证明(验原件)。

四、审核流程

(一)核查评审:滨湖区民政局将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监督所、各镇(街道),按照国家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对申报单位的经营资质、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状况等资料,进行资格审核。

(二)结果公示:老年助餐服务单位储备名录库候选单位名单,将在滨湖区民政局官方网站公示7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向社会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有效期2年。

(三)双选合作:由各镇(街道)与入库区老年助餐服务单位,通过自由双选的方式,签约参与老年助餐服务。

联系科室:养老服务科;联系电话:81178631;申报邮箱:bhmzyanglao@163.com

 

2024115

附件:滨湖区老年助餐服务单位申报表.docx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