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做优“三项”法治增值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4-01-11 15:20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积极作用,精准优化法治增值服务,持续为企业经营提供各类法治保障和监管服务。

  一是全过程开展行政合规指导,把好涉企“政策关”。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将“企业行政合规”列为“八五”普法专项内容,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梳理各镇、街道以及区政府15个部门共690项行政权力事项,督促各镇(街道)、区级部门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清单之外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围绕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建立全过程行政合规指导机制。组织全区行政执法部门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初步梳理14大类260余条指导意见,罗列“高频”违法行为,帮助企业快速、准确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强化合规意识,有效预防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全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当好惠企“服务员”。推动“惠企通”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聚焦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补贴事项一次办,逐步扩大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升级“企业开办联办专窗”,上线“全链通”2.0平台,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再进化,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召开优化营商环境5.0版新闻发布会,发布包含“一套制度体系、五项特色服务、两张工作清单”在内的5.0版营商环境政策,形成“1+5+2”政策体系,以“颗粒度”更细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擦亮“宾至如归、有呼必应”的法治营商品牌。打造全国首个实体化运行的一站式平台——滨湖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示范点,以“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为目标,整合十余项涉企涉法工作,“线上+线下”打造“优服务、强治理、促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滨湖样板。

  三是全方位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好利企“制度墙”。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项清单”制度,在城市管理领域创新开展“小微执法”、非接触性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持续推进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工作。探索与市场经营相适应的柔性监管新方式,印发全省首个区县级免强制清单《滨湖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不断完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23年共对38家市场主体采取免强制措施,对148家市场主体实现免罚轻罚,减免金额共计900余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