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新年第一会|安全生产放“第一”

发布时间:2024-01-10 10:51 [ ]

    1月7日,山水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深刻分析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传递安全生产工作“等不得、误不得、慢不得”的强烈信号,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和“隐患无处不在”的危机感,牢牢守住山水城安全生产“基本盘”,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在山水城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山水城安全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和“行业分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效确保全域全年度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要、为政之责。滨湖山水城党工委书记宋晓裕强调,2024年,山水城上下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办好“头等大事”,思想深化要一以贯之,方法提升要一以贯之,责任传导要一以贯之,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牢牢守住安全这条红线和底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紧绷安全之弦,以“非比寻常”的认识强安全。
    过去一年,山水城以提升全域安全水平为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安全整治,以攻坚之势,收决胜之效,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警钟长鸣、没有高枕无忧,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站在年初新的起跑线上,形势逼人、任务催人、成败在人,要进一步正视问题不足,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抓实安全之策,以“非同一般”的举措保安全。
    聚焦冶金工贸、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两易一密一新”等重点场所,有限空间、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包含安全网格员、消防协管员、专职安全员在内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状图,加强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提升执法专业能力,建立直达一线的责任体系;推动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形成层层有责、人人知责、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强化应急实战演练、安全设施建设、安全宣传效果,实现硬件、软件双向发力。
    压实安全之责,以“非严不可”的责任促安全。
    山水城上下必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动跨前一步,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安委会统筹抓总、消委会和14个专委会分线协调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能,打造更多安全生产领域的亮点、示范;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工作任务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加强对目标任务、工作进度、风险隐患的跟踪督导、长效管理。
    会上下发202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相关单位和社区作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