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防微杜渐 | 2023年滨湖区社会组织抽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09 11:21 [ ]

1月5日,区民政局召开2023年区属社会组织抽查工作通报会,被抽查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主管单位和第三方审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15家被抽查社会组织的抽查结果。本次抽查根据《江苏省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规定区级不低于3%的要求,对区属15家社会组织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抽查工作。其中,基金会1家,社会团体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1家。主要检查了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业务活动等情况,同时,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抽查社会组织进行了财务专项审计,有效提升了抽查工作的专业性。

会议指出:

从抽查和财务专项审计结果来看,大部分被抽查社会组织能够规范地开展业务活动,但部分被抽查社会组织在内部治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需要加以重视。

会议要求:

各社会组织要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和职责,一是完善社会组织内部管理,严格执行机构财务、人事等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主动落实信用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三是强化社会组织双重监管,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要依职责督促指导机构进行整改和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联合各业务主管单位对今年的社会组织抽查工作成效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整改的社会组织,将依法依规处理,并将抽查结果作为社会组织年检、政府购买服务、等级评估、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详情见附件)

此外,本次会议还启动了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治理和收费监管部署工作。会上,区民政局分管领导针对江苏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认真贯彻民政部办公厅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治理和收费行为监管的通知》(苏社管〔2023〕24号)和无锡市民政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全市社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的通知》进行了现场解读:

一是各社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的建设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各社会组织要强化大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充分认识进一步严格规范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将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好、执行好。

三是各社会组织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开展各类活动和收取会费,不得强制入会、违规收费。

四是各社会组织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对自身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活动、评比表彰、收费行为进行自纠自查,对于自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并建议常态化自纠自查机制,实现自身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会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全区社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自查自纠工作开展不力、继续顶风违法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违规收费的,将依法依规处理,包括但不限于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通报、调整年检结论、降低评估等级等。

我们诚邀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管,并为滨湖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85862875、81178639

邮箱:bhmzshzzglk@163.com

附件:2023年滨湖区社会组织抽查情况汇总.xlsx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