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3:47 [ ]

2023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目标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滨湖区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建设特别是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建设法治政府

1. 稳固思想根基,夯实理论本源。坚持党建领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个方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四学四抓”,深入推进全系统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委机关党支部-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市九院-蠡湖街道”“市二中医院青囊健康行党建联盟”等多个党建结对共建项目。

2. 防范不正之风,规范人员行为。组织开展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下发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行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行风建设领导体系,夯实医德医风和法纪教育,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 将《九项准则》纳入《滨湖区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印发《九项准则》《廉洁行医》学习资料,从源头预防不正之风。开展“5.10思廉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前往荡口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等阵地实地参观,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单位全体在职在岗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业务培训和法纪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高风险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3. 增强政治领悟,压实意识形态。委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排查风险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自纠。

二、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执法能力

1. 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项法律法规,将普法工作列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普法工作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抓具体落实。明确“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及评估要求,紧扣中心大局,严格对照年度普法工作重点,认真梳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规范收集工作总结、宣传资料、简报信息,形成完整、齐全、规范的“八五”普法档案,确保“八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围绕“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普法宣传内容,突出法律宣传教育重点,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形成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推进新时代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律至上、坚持统筹协调、坚持权责一致、坚持以身作则,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在委中层干部会议上,宣读法治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对方案进行分析解读,让所有中层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解。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在各单位大屏幕、电梯屏幕以及食堂屏幕上定期播放法治相关视频。在外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中,向服务对象及其亲属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健康保健知识、医保知识、疾病防控和治疗知识等内容。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今年以来,在滨湖发布、无锡日报、学习强国等各级媒体录用50余篇,委公众号“健康滨湖”发布内容223篇。围绕医师节、全国科普日、重阳节等重要节点,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120余次。

3.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无锡崇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组织形式、工作模式和管理方式,加强与法律顾问的联系、管理和监督。在重大决策、合同签订、医疗纠纷、法律诉讼、权益维护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升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提升工作效能,依法完成任务

1.依法实施审批工作。2023年我委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优化审批环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实施各项行政审批工作,全年共完成医疗机构执业登记17家,变更28家,校验164家,注销18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新证 156 件,变更32件,延续100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注销13件;放射诊疗许可新证5件,校验56件,变更7件;医师注册87件,医师变更注册435件,医师多机构备案192件;护士注册41件,护士延续注册55件,护士变更注册373件,护士注销4件;饮用水延续2件,婚育证明5件,引产证明24件。

2.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完成江苏政务服务网事项认领和办事指南编制更新工作,完善“双公示”制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2023年共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完成网上审批1514件。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展诊所备案制改革,制定备案指南,方便群众办理诊所备案业务,提前全面完成全区90家许可诊所转备案工作,新备案诊所21家。实时完成无锡市电子证照系统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卫生许可证和医师护士注册登记的电子证照录入工作,前三季度共归集上传电子证照463张。

3.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结合住宿场所“舒心住”、游泳场所“放心游”专项检查,积极开展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全年完成国家、省级双随机任务445家。采取“白+黑”工作模式对四小行业进行全面督查,共检查四小单位154家次,已全部督促落实整改。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处理投诉举报148起,实施行政处罚案件26起。

4. 提高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及时注销调离本单位人员的行政执法证,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通过各类学习培训,使大家掌握了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法律知识,培养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全区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明显提升。

四、依法化解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加强居民健康保护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严格按照有关要求, 规范投诉举报运作过程,提高处置质量,保证查处工作公正合法有序地进行。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我委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广大群众通过各途径投诉及咨询的问题,到现场进行核查,收集证据线索。对群众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查、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2024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1.改善普法宣传方式。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多层次、全方位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集中学法工作制度,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卫生健康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健全普法网络体系,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权力运行的阳光平台,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归集,提升数据归集质量,切实落实“双公示”制度。

3.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公共卫生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218日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