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机制建强培优法律明白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3-12-25 09:30 [ ]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持续增强“法律明白人”综合法治素养,带动“法律明白人”在“培训中增法律、工作中强法律”,通过培训体系构建、法治实践历练、激励机制完善,提升“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法治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建立双层多效培训体系。在基层法治建设中不断发挥“法律明白人”优势,在遴选准入标准基础上,推动“法律明白人”继续培训,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培训体系,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邻里纠纷、民间借贷、调解技巧、婚姻家庭等相关内容,区级每年、街道每季度、社区每月集中开展线下专题培训,并有序开展线上“法律明白人”课程培训和学习,做好学习打卡,督促“法律明白人”及时接收法律知识,培训率达100%。同时,邀请“法律服务联盟”云崖律师事务所、炜衡律师事务所、漫修律师事务所共同制作《法律知识100问》,以通俗易懂的法律问答传递法律知识,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法律明白人读本”,帮助“法律明白人”提升法律知识储备。

  二是构筑法治多元实践机制。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应调尽调及时流转。今年以来,“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法律援助141次、化解矛盾纠纷368件;主动参与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法润江苏·2023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宣传节点,聚焦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共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法治宣传活动263场次,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参与“援法议事”,“法律明白人”既立足居民立场又站在法律角度表达意见,提高“援法议事”活动的专业性。今年以来,已参与解决湖景社区大门改造、大箕山社区垃圾分类站设立、湖滨苑社区架空层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事情。

  三是健全考核表彰激励制度。将“法律明白人”年度履职情况、培育情况等纳入社区年度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建设考核指标,提高基层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重视度。建立年度优秀“法律明白人”评选机制,从“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情况、活动参与情况、矛盾纠纷参与化解情况、工作突出实效等开展自荐和推荐,择优在每个社区挑选1名“法律明白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结合“法律明白人”评优情况优中选优,推荐1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市级百佳“法律明白人”评选,并对其事迹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获得感和参与感。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