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司法局把好“三关”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5 15:16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民营企业,实招频出,持续发力,把好“三关”,全面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抓好法律服务“事前关”,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做大做强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统筹用好各类司法保护服务平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会同区检察院、区工商联,依托“法润滨商,护航民企”“司法助民企”“1+5”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开展“五个一”活动,推动“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取得实效。扎实开展“法企同行”“百所帮千企”“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全区9家律师事务所与15家商会或工商联进行对接,依托“红律护企1+1”工作,组织律所党支部与民营企业开展结对共建超过100家。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机制,招募31名律师组建物联网“产业链+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民营企业员工400余人。

  二是抓好执法监督“事中关”,引导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认真落实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找准找实法治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探索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建设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建立10家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选聘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律顾问等在内的14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确定企业联系点3年、特邀监督员2年的工作期限并予以动态调整。确立“企业及监督员上报-司法所收集立档-司法局接收处理”的问题反馈流程,建立起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三是抓好矛盾纠纷化解“事后关”,有效化解民营企业涉法涉诉纠纷。充分发挥商会优势和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工商联签订《关于完善商事纠纷调处机制的实施意见》,揭牌成立滨湖区商事调解中心,发布《无锡市滨湖区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进一步发挥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势、法院商事纠纷专业审批优势、工商联服务企业合规经营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聚焦业主、依法治企,聚力推动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