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主动出击求合作 精准对接谋未来——区商务局赴“双湾”地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1 11:00 [ ]

环杭州湾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双湾”)是我国两大主要湾区,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区域。126日至8日,区商务局、山水城招商文旅局和蠡园开发区投促局一行共赴杭州、珠海、深圳等“双湾”地区重点城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利用3天时间,密集考察12个项目,参加1场推介活动,深化对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

把握“双碳”机遇 共促绿色经济未来前景

近年来,滨湖区抢抓“双碳”重大战略机遇,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工业、建筑等各个领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企业,是国内领先的绿色生态城区运营商。1123日,区商务局曾带队赴苏州考察中节能(苏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并与中节能实业公司苏州负责人一行座谈,就深化央地合作、协同园区招商、促进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招商小分队再次来到集团旗下中节能(杭州)产业园、中节能西溪首座等项目实地考察,进一步学习公司在绿色产业、绿色商务园区的建设、运营等领域的专业经验,并与公司苏杭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介绍滨湖区位环境、产业政策,希望双方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快项目推进,努力开创央地合作新局面。

深挖合作潜力 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近年来,杭州不遗余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数智经济”提供生动鲜活的“杭州实践”。火石创造致力于数据驱动产业发展,是中国产业大脑和产业大数据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此次招商小分队来到杭州总部,与火石高层就数字化招商相关合作事项进一步探讨,并期待借助火石专业优势建强产业链,加快滨湖“543”产业发展。华发七弦琴公共服务平台是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小分队来到公司实地调研,双方就运营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交易等事项展开深入洽谈。

激发创新活力 共商总部经济合作路径

依托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特色场景,滨湖正着力引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总部经济项目。曼孚科技成立于2019年,是行业领先的AI 基础架构与数据智能平台服务商,也是国内最早专注自动驾驶数据标注领域的企业。招商小分队与企业高层就总部项目落地事宜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扩大滨湖场景招商优势。2022年,解你生物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无锡解你食品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专注于益生菌等功能食品的研发及应用。招商小分队拜访了位于阿里巴巴园区的公司总部-杭州曼士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创始人就未来食品长三角总部研发中心事宜进行了沟通洽谈。珠海恒格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型等离子体工业应用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PCB、载板,封装与光电,半导体3大领域。此次小分队赴珠海总部拜访,与公司高层进一步沟通交流,推动项目深化合作。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广州设有分公司,并在济南建设了芯片安全实验室。招商小分队与纽创信安高层针对华东区域总部落户条款及投融资事宜沟通交流,推动项目加快签约落地。

聚焦电子商务 共享平台经济提升思路

2022年,无锡山水城电子商务产业园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十佳”之一,是江苏省内唯一上榜园区。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电商产业体系发展,招商小分队重点考察了一批电子商务企业。杭州作为电子商务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电商产业经验和资源。运河(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园是杭州拱墅区数字生活小镇的特色楼宇,也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拱墅园区的核心园区。招商小分队与园区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推介滨湖区电商产业资源,并就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园区开发区产业园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模式管理运营,不断整合产业链服务商和国际平台资源,逐渐成为萧山传统产业跨境电商转型的核心基地。招商小分队实地了解萧山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并与园区负责人就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平台搭建、通关服务等方面展开交流。杭州数贸港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跨境电商园区开发的公司。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国际数贸港是杭州知名的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同时也是Tik Tok官方运营中心。小分队与公司负责人就在滨湖打造“平台+生态”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Tik Tok基地事宜进一步洽谈。珠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积极引进外资和开展对外贸易,逐渐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时隔半年,小分队再次来到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推进跨境电产业园落地事宜,并探索在滨湖打造一带一路国家的食品跨境交易集散地。

考察期间,招商小分队还参加了“同心筑未来 明日更精彩”深圳市无锡商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无锡(深圳)投资推介会,会上就滨湖投资环境做专题推介,并与参会企业交流洽谈,诚邀企业到滨湖投资兴业。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会同相关板块与走访项目持续沟通,依托现有合作基础深挖其项目资源,深化完善合作机制,用足用好专业机构力量,推动我区招商工作迈上新台阶。

(转载自滨湖商务)

文章来源:滨湖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