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防风险、守底线,消防安全“紧丝上弦”

发布时间:2023-11-27 16:14 [ ]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火灾防范能力,坚决预防、遏制和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11月22日下午,滨湖山水城党工委书记宋晓裕带队赴辖区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从源头上完善防范举措,在过程中落实安全责任,守好守牢消防安全底线。
        宋晓裕一行来到京沪时代商业区,重点检查了消控室值班记录是否详细完整、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可行以及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并实地查看了超市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楼梯间是否堆放杂物等问题,要求超市管理方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持续加强值班值守和消防安全巡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并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来到仙河苑五期睦邻中心在建工地,围绕工地临时宿舍内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以及安全设备设施、用电情况、现场安全管理和台账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细致检查,要求现场负责人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在无锡富士时装有限公司,宋晓裕一行走进生产车间、产品仓库和员工宿舍,仔细察看设备运行维护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消防安全设施、安全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置救援方案,要求企业积极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及安全防护宣传,切实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消防安全重于山,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山水城上下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在辖区各行业领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守住底线、筑牢红线,始终保持警醒头脑、积极主动作为,确保消防安全常抓不懈。
        宋晓裕要求——
        1. 要认识到位,齐抓共管压实责任
        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扛牢主体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守土尽责。
        2. 要监管到位,不折不扣彻查隐患
        紧盯辖区内纺织、服装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其生活配套场所、建筑工地及临时集中生活区,大型商超,养老院、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摸清底数、查明隐患,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有序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3. 要攻坚到位,全力突破整治到底
        按照“即查即改、立查立改”的原则,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整治,明确整改标准、严格闭环管理,以最严格、最认真的态度对安全隐患排查到底、整治到底,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坚持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返潮。
        当天,山水城还专题召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传达学习市、区相关会议精神,通报山水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全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作出具体部署。聚焦重点,清单化摸排细之又细。紧盯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及相关重点领域集中攻坚、严密排查,有效规避隐患风险,切实整改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山水城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质增效,精准化防控严之又严。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联合整治、执法查处,对群租房隐患问题形成强有力震慑,对辖区“厂中厂”整治采取全新可视化管理模式;强化社区消防力量,依托“智慧森林”防火监测与灭火指挥中心,提升辖区森林消防水平。压实职责,闭环化管理实之又实。全面发动基层网格力量,进行“三合一”场所全面摸排,切实采取措施全部完成整改;开展排查燃气安全工作,围绕管阀“两件套”更换、非居民瓶装气整治、隐患灶具更换这三大重点,全力推进,动态清零。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燃”重在防。山水城将坚持“小切口、抓关键”,聚焦“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以“万无一失”的决心和“一失万无”的清醒,全覆盖排查各领域各业态的消防隐患,牢牢守住安全这条红线、底线、生命线,筑牢全域安全生产基石。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