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一线把脉,“三清三治”再加马力

发布时间:2023-11-13 17:12 [ ]

        青山绿水,美美与共。开展“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山水城上下高度重视,完善“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条条对照清单,全面发动各方力量,一场从上到下、全民参与的整治“攻坚战”正掀起热潮。
        为深入推进“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标向好,近日,滨湖山水城党工委书记宋晓裕带队现场督查“三清三治”工作推进情况。
        宋晓裕一行深入军嶂社区张巷、西林社区蒋家桥河西、吴塘社区西吴塘、贡湖社区黄泥田、南湖社区顾家庄、壬港社区张妇桥等自然村,实地查看村庄道路、田园管理、乱搭乱建、垃圾堆放、河道治理、污水治理等整治情况,务实开展一线“把脉”,精准“施方”,共画“同心圆”。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责任链条拧紧拧牢。
        就纵深推进“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宋晓裕强调——
        坚持齐抓共管,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加强正面宣传和反向约束,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利用“板凳会议”“庭院会议”“我为人居环境提升献一策”等方式方法收集意见建议,整治过程中鼓励大家献计献策,运行管护时呼吁共同管理、共同监督,持续突出群众内驱力,形成“人人参与 户户受益”的良好局面。
        坚持标本兼治,实现“颜值美”到“内在美”。进一步充实网格管理力量,定人定位定岗定责,推行“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聚焦家前屋后清理、违建拆除、水面漂浮物打捞、农田风貌管理等重点难点,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治任务,“颜值”“气质”双提升,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坚持常态长效,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对市区以及本级检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通过“常态检查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逐一销号、内部考评每月通报”等具体举措,建立并完善“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复查检查”的闭环管理机制,网格员巡查履职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每周上报职能部门备案,防止整治“一阵风”和问题反弹回潮。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山水城将积蓄“跳起摸高”的强大动力,铆足干劲推进“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村庄外在“颜值”、内在“气质”,由“整洁有序”向“和美宜居”全面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优转变、向美攀升。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