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化三度”法治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8 15:08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在优化新质生产力中彰显法治动能,在管理新质生产力中发挥法治引领,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输出法治智慧,助力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

  一是优环境,强化新质生产力品牌的“辨识度”。依法实施政策“加减法”,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政策。研究编制《滨湖“543”产业规划与政策》《“三湾三城”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滨湖之光4.0人才政策》《滨湖区院所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滨湖区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鼓励院所创新、支持企业壮大、推动产业发展,探索新质生产力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重点围绕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内容,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6次,不断助力新质生产力企业“减负”。今年1-8月,全区“院所经济”入库税收4.5亿元,同比增长1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6.35%,居全市第一。

  二是强管理,激化新质生产力增量的“加速度”。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为科研成果转化保驾护航。以“湖湾知识产权院所保护联盟”为牵引,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体系建设,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成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今年以来,审查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件12人、提前介入10件15次,纠正漏诉2人、公安机关补充起诉2件,为知识产权保护凝聚司法行政合力。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扎实推进柔性执法。动态更新四张“清单”,对14类48个事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胡埭镇推出全市首个乡镇“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主动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容错支持”,加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三是重服务,细化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精细度”。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深化物联网“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示范点建设,重点聚焦产业链新型科创企业法律需求,研发“物联网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和金融合规法律服务”“企业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等法律服务产品,提供资金链、人才链的风险管控与合规服务,目前已有4家企业签署专项服务。率先在胡埭、蠡园开发区2个板块推行远程公证服务,满足科创型企业就近办理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立足府院联动机制创新,提升涉企纠纷化解水平。构建“1+7+N”立体化府院联动纠纷化解机制工作机制,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无锡仲裁委员会胡埭工作站”“雪浪街道科技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促进科创企业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