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共赴“金”秋之约 共享湖湾“经”彩 滨湖金秋经贸洽谈会揽入投资超650亿元

发布时间:2023-11-01 13:19 [ ]

1031日,2023无锡滨湖金秋经贸洽谈会召开,拉开了滨湖金秋经贸招商月系列活动的序幕。金秋招商月期间,滨湖将签约项目90余个、总投资超650亿元,全面掀起开放合作和项目建设新热潮。区委书记孙海东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主持活动。市商务局局长赵强,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丽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锐玲出席活动。区领导赵虹路、宋晓、高扬、张跃跃、陈虎、王路新、赵华、吴波、朱敏、蒋维维、李敏慧,国内外知名企业、各地商会、科研院校、投融资机构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孙海东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莅临洽谈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集中签约的项目单位表示诚挚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滨湖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饱含热情地推介滨湖。他说,滨湖是无锡的中心城区,也是环太湖科创圈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这里,收藏了人们关于江南盛地的美好想象。108公里最美太湖岸线“包孕吴越”,串联起35A级、54A级景区以及众多江南美景。两千多年前,吴王阖闾在这里筑城立国,范蠡、西施在这里泛舟蠡湖;一百多年前,荣氏家族在这里经商济世。岁月轮转,厚重的人文底蕴又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这里,涌动着产业与科创交融的澎湃活力。2所“双一流”高校、12家省部属科研院所、7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在这里聚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软件信息、旅游等产业规模均超百亿元,2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无锡半壁江山,“五大经济”特质鲜明,未来赛道蓄势待发,一个以“山水科创”为标志的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正加速崛起。

这里,绘就着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五湾五城”城城精彩,马拉松、帆船赛、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备受瞩目,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华师大附属滨湖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纷至沓来,湖滨商业街、融创文旅城、溪南公馆等商圈焕彩出新。

孙海东表示,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湖立足无锡、放眼全国、面向世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政策、更强配套、更好服务,吸引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为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积蓄力量。今天的滨湖是梦想连接现实的滨湖,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滨湖,是拥抱融入世界的滨湖。热切期盼更多朋友跨越山海、走进滨湖,投注更多的目光和信任,带来更多的合作和机遇;也期待能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海内外业界精英共赴“金”秋之约、共享湖湾“经”彩,在滨湖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成就彼此、共创未来。

“能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滨湖安心发展自己的事业实是一件幸事。”作为受邀嘉宾,柏诚股份董事长过建廷在致辞时对滨湖的营商环境高度评价。他说,柏诚1994年在滨湖区正式成立,今年410日作为全面注册制改革首批上市企业之一,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期间,无论是日常经营、项目建设,还是主板上市、境外投资,柏诚都能真切感受到滨湖为企服务的热忱态度和助企惠企的扎实举措。柏诚的发展壮大,是无数企业扎根无锡、扎根滨湖的一个缩影,未来,柏诚将秉持初心,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与各位优秀的企业家一起,进一步融入地方和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金秋经贸活动的“重头戏”,金秋招商月期间集中签约的90余个项目中,包括5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20个,外资项目6个。从签约项目的产业方向来看,聚焦新赛道、新业态,涵盖了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影视等领域,与滨湖“五大经济”和“543”产业深度契合。

当天签约的光子芯谷二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构建面向医药、金融、人工智能科技赋能的量子计算产业集群,打造未来产业地标,以高端光子芯片的研发为核心,推动量子计算机、通用光子处理器、三维光互连芯片和高精密飞秒激光直写机等变革性技术落地转化。这也是滨湖促进光电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

大项目、好项目接连不断。总投资30亿的国际数字贸易港项目同步签约落地滨湖。该国际数贸港将打造集内容制作、品牌集聚、人才培育、跨境贸易、智能制造六位一体的“平台+生态”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内容制作、特型主播支持、品牌孵化、定制化生产、流量赋能等措施,对华东地区从事海外兴趣电商的品牌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实现快速的数字和产业资源导入,打造跨境业务高地和外籍人士国际社区。

活动现场,以滨湖招商IP矩阵和场景招商机会清单为内容的滨湖区IP引力场正式发布。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所长林枫、DeepTech联合创始人兼COO张岚分别以《两机领域产业化机遇》《合成生物的中国机遇》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会上,对10名滨湖区年度招商先锋、6个招商先进集体进行了通报表扬,并为DeepTech北京演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财联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半导体协会、深圳市无锡商会等8滨湖区全球招商合作伙伴授牌。中国科协海智国际研发社区、国家电影制作云江苏平台、江苏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香港中华工商总会太湖会客厅等4个重大产业合作平台揭牌。香港中华工商总会执行主席陈峰就助力滨湖国际化发展作了精彩发言。会前,区领导会见了重要客商代表。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开场视频《简阅滨湖 历展未来》。

金秋经贸招商活动是滨湖区的年度大会和特色品牌。2023滨湖金秋经贸洽谈活动以国际化为主题,创新采用“1+N”矩阵形式,即1场主会场开幕式和N场系列活动相结合。除今天的主活动外,各板块和相关单位还将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和定位,陆续开展新能源赋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元宇宙发展论坛、机器人产业研讨峰会等活动,同频共振放大招商引资集聚效应,为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转载自滨湖发布)

文章来源:滨湖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