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全”公共法律服务解民忧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10-30 11:12 [ ]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持续整合平台资源优势,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以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解民忧暖民心。    

  一是以平台建设为“基本点”,“全覆盖”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完善“实体、网络、热线”三个平台建设。联合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炜衡(无锡)律师事务所、江苏漫修(无锡)律师事务所、江苏联盛(无锡)律师事务所共同打造惠企法律服务联盟。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硬件平台和“12348”专线职能,安排三家律师事务所具体负责专线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申请、“12348”热线电话、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及时获得免费法律咨询、代书、调解、代理等全天候法律服务。在做好线下法律援助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线上法律援助功能,加强法律援助远程在线服务,依法妥善处理劳动者因欠薪、企业因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等引发的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纠纷。    

  二是以资源优势为“发力点”,“全链条”提升法律惠企水平。结合“百所帮千企”“法企同行”“法治体检四进四送”等活动,组织全区9家律师事务所与15家商会或工商联进行对接,依托“红律护企1+1”工作,组织律所党支部与中小企业开展结对共建超过100家。持续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机制,招募31名律师组建物联网“产业链+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企业员工400余人。同时,以矛盾纠纷多元调处“1+6+N”体系为抓手,建立一个中心六个分中心多个社区调解组织,推动“诉讼+非诉讼”的无缝对接和“宣传+服务”的深度融合,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案件调解服务的全过程,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2023年以来,全区共化解矛盾纠纷1063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62次。    

  三是以服务民生为“落脚点”,“全方位”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重点聚焦社区中的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法治需求,组织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题宣讲,依托社区学习中心户、市民法治学校、法治文化广场、“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和网格微信群等载体,将网格化管理平台与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出“网络全覆盖、资源共分享、普法无盲区、宣传零距离”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同时,紧紧围绕打造“1+6+N”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体系,在全省率先成立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