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康义出席第9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倡议加强国际统计合作交流共同提升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能力

发布时间:2023-10-21 10:10 [ ]

      9月16日至17日,第9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蔡丽新、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统计局代理局长阿玛利亚·阿迪宁加·维迪亚桑蒂和东盟秘书处统计机构代表分别作开幕式致辞。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主持论坛开幕式、闭幕式并作论坛总结。

    康义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10周年。一直以来,中国和东盟各国携手前行、相互成就,树立了地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成功典范。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了重要机遇和挑战。第9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聚焦“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这一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康义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核算的主要做法。他倡议,继续深化中国—东盟各国政府统计机构间的合作交流,联合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和核算研究,共同探索政府统计数据开放共享、开发利用的新途径、新模式,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统计新的更大贡献。

    盛来运在论坛闭幕式上指出,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研讨深入,达到了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的效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中国—东盟统计合作关系。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论坛发布了《中国—东盟统计年鉴2023》。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文莱、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政府统计机构代表、国内省级统计调查机构代表、国内高校学术机构和企业界代表分别作论坛专题发言。来自中国—东盟国家政府统计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国内高校学术机构和企业界共约12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9月16日,康义在论坛开始前与印度尼西亚统计局代理局长阿玛利亚·阿迪宁加·维迪亚桑蒂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了双边会见,就签署统计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区域中心合作等事项交换了意见。康义还会见了东盟国家政府统计机构代表。

9月17日,康义出席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峰会开幕式暨20周年纪念大会。

  在桂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等会见了康义一行。(郑岩)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