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法治三举措助企提“三感”

发布时间:2023-10-07 09:17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以良法善治为重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聚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规范司法“利”商,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加政府法律顾问至15名,成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障小组,对事项重大、风险较高、关系复杂的涉法事务,全过程跟踪、全领域参与、全环节把关。今年以来,已审查有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文件6件,审查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协议10余件。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和涉企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建立立法及规范性文件企业联系点制度,确定10家企业联系点,保障企业在政府立法及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严打精防“护”商,提升企业安全感。扎实开展“法企同行”“百所帮千企”“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全区9家律师事务所与15家商会或工商联进行对接,依托“红律护企1+1”工作,组织律所党支部与中小企业开展结对共建超过100家,着力解决了一批民营企业关注的法治环境优化、政策制度执行、合法权益保障等实际问题。组织中小企业 “法治体检”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法治体检实施方案》,组建“法治体检”团队,深入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精准帮扶方式,为企业目前存在的生产经营、法律问题和诉求、合同审查、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

  三是高效服务“便”商,提升企业幸福感。积极推进司法便民,深化涉企专业品牌建设。蠡园开发区以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落脚点,聚焦产业链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在8个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全面铺开,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胡埭镇授牌3家企业调委会,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在涉企矛盾纠纷领域的调处;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与胡埭商会签订《胡埭商会和滨湖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框架法律服务协议》,引导企业主动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规范、依法发展经营提供相匹配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为36家民营企业送去“法治体检”服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5场次,帮助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