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9月1日起实施 滨湖城管“设点入户”宣传话安全

发布时间:2023-09-14 12:32 [ ]

  202391日起,《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进一步加强新条例普法宣传,严格规范燃气经营和使用行为,提升燃气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91日上午,滨湖区城管局联合山水城综合行政执法局、燃气企业在无锡市雪浪中学周边和敦睦路商业街区开展了《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设点宣传和入户检查活动。

活动现场,城管部门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向市民群众详细讲解安全供气用气常识、防范处置燃气突发事故的应急措施,并通过真实案例提醒居民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告诫大家要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期间,城管工作人员前往敦睦路街区内餐饮店铺进行入户检查和安全宣传。在检查中发现,该管道天然气餐饮用户已经按照要求安装了报警器、切断阀和远传设备。工作人员现场向燃气用户对《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进行了解读,要求用户实施每日自检,并注重灶管阀的维护更新,做好室内通风,提高燃气使用安全意识。

此外城管部门还提醒,按照《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的规定,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并不简单的泛指报警器,而是指具有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功能装置的总称,包括燃气泄漏报警器与紧急切断阀联动装置、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熄火保护装置,过流和泄漏切断装置等。

 目前滨湖区正在全面实施隐患灶具更换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156户管道天然气非居民用户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更换,预计在两个月内剩余1029户的隐患灶具也将完成整改。在居民用户方面,滨湖区出台了隐患灶具更新补贴,对更换隐患灶具的住户予以每户200元的补贴,目前全区已经有8326户居民更换了自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

在居民用户入户安检中,城管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了燃气企业送瓶入户的安检记录。在新条例中,第二十五条明确要求,瓶装燃气经营企业应当提供送瓶到户、换瓶接管、试气检漏等气瓶配送服务,服务过程应当录入用户服务信息系统。对违反规定,可以对燃气企业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现场城管工作人员提醒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如果送气工没有执行送瓶到户、换瓶接管、试气检漏等安检措施,可以及时向当地燃气部门进行举报。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对《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的知晓率,增强了市民群众、餐饮用户对安全用气知识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