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2023年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2 15:54 [ ]

8月28日至29日,2023年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之以恒深化巩固防治统计造假工作成效”。会议全面总结一年来统计法治工作成效,深入分析防治统计造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出全面部署。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夏立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治统计造假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净化统计生态、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同一切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的使命担当,为推进统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一年来,各级统计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防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统计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当前,防治统计造假共识空前凝聚、形势复杂严峻、责任多重聚合,机遇之大、挑战之艰、使命之巨前所未有。统计部门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抓住重大机遇,直面困难挑战,坚决打赢防治统计造假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统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履职定位、深化专项治理、严查造假行为、提升协同效能、建强法治队伍,以刚性制度建设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现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筑牢防治统计造假技术防线,持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以高度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统计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扎实推进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防治统计造假刚性制度、全面做好新时代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统计局相关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执法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各省级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统计法治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参会。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