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用“法治因子”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发布时间:2023-09-08 16:09 [ ]

  无锡市滨湖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用“法治因子”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力。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项清单”制度,在城市管理领域创新开展“小微执法”、非接触性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探索与市场经营相适应的柔性监管新方式,印发全省首个区县级免强制清单《滨湖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不断完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23年以来,共计对25家市场主体采取免强制措施,对70余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轻罚,轻罚金额达到466万元。

  二是助力“软环境”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惠企通”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聚焦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补贴事项一次办,逐步扩大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组织开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对食品连锁企业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企业休眠告知承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4.0”,升级“企业开办联办专窗”,上线“全链通”2.0平台,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再进化,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召开优化营商环境5.0版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包含“一套制度体系、五项特色服务、两张工作清单”在内的5.0版营商环境政策,在巩固前四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形成“1+5+2”政策体系,以“颗粒度”更细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擦亮“宾至如归、有呼必应”的法治营商品牌。

  三是赋能“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金杜长三角知识产权中心、江南大学法学院、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共同成立湖湾知识产权院所保护联盟,聚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建设。召开“马山杨梅”“大浮杨梅”地理标志及商标综合保护工作座谈会,强化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签署《关于强化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湖工作站司法保护工作会议纪要》,创建知识产权工作站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审查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件12人、提前介入10件15次,纠正漏诉2人、公安机关补充起诉2件。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