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紧锣密鼓开展企业申报辅导 全力当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护导员”

发布时间:2023-08-30 09:17 [ ]

  省工信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和2020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滨湖区统筹部署、分层实施,条块结合推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工作。

  8月10日,在区工信局牵头召开申报动员和专题培训会后,各镇、开发区、街道分头行动,优选锁定培育库中的预备队,因地制宜、各显神通,科学高效组织企业进行填报事项的梳理和确认。

  度假区、山水城、蠡园开发区和胡埭镇等板块牢牢抓住“智改数转”在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建设中的重要属性,一方面在申报过程中,帮助企业充分挖掘自身“数智化”亮点,给申报材料增添特色项、加分项,另一方面润物无声地为企业强化“智改数转”意识,引导先行谋划、加快实施。

  区工信局协调多元化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区市场监管局在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深度指导,漫修律所在企业法务、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市专精特新企业联盟、欣业公司等在政策把握、指标优化等申报细节方面为企业一一把关。区工信局牵头抓总,统筹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畅通梯队分层、信息互动、修改闭环等途径,协调部门、板块和机构有条不紊推进申报工作。截至目前,140余家企业进行了网上申报,70余家企业基本完成信息匹配,10余家企业进行返工提升。后续,区工信局将组织多方力量对申报材料进行逐各“过堂”,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诊断服务。

  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不仅仅是企业争取荣誉、增强资质的过程,在和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的交流互动中,企业的思路被进一步打开,对现代产业的竞争内涵、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认识也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滨湖区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政策意见2.0版》升级发布后,企业技改争先积极性进一步被激发,特别是专精特新支持政策的“一升一降”变化,更激起实力型企业冲击“小巨人”甚至“单项冠军”的满满斗志。

  下阶段,将持续做大做优企业矩阵,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等领域,加大对技术改造、企业“五上”等项目支持力度,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融入价值链创新链。将持续助力助推企业创新,更好运用人才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将更加精准精细服务企业,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形成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增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度,重点支持企业在质量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在产业合作、市场拓展等方面获得更多实惠,在金融赋能、资本借力等方面推动双向奔赴。

文章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