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提速“智改数转” 赋能“专精特新”

发布时间:2023-08-28 12:28 [ ]

       近日,山水城以一场“智改数转”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培训,引导企业提振“智改数转”信心,坚定“专精特新”步伐,拥抱“数字”、漫步“云端”,加速高智能的“数字化发展”。
       什么是“智改数转”?顾名思义,即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使企业改变发展方式、焕发新能量。“智改”主要指硬件改造投入,如企业通过装备升级、产线智能化改造,实现“机器换人”;“数转”更侧重于系统的集成应用,将获取的各类生产经营数据价值最大化,实现“数字换脑”。 
       什么是“专精特新”?“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
       本次培训特邀专家开展精准专业指导,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既有“智改数转”政策解读,又有“专精特新”培育政策宣讲,吸引了辖区多家计划实施“智改数转”及申报“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参加。通过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让各参会企业对“智改数转”工作直观上有了解、推动上有感触、落实上有信心,进一步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并积极鼓励和助力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申报各类“专精特新”项目,从而提升企业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当前,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中小企业如何在经济剧变洪流中转型发展为“专精特新”,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面临的难题。聚力“智改数转”,成为企业转换赛道、加速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推行“智改数转”,既可以打破产业链的数据孤岛,让企业将外部合作变成“内部合作”,有效地避免同产业链的劳动力重复以及资源的浪费,还可以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创新运营、业务模式,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等各环节的精细化、可视化、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山水城以“智改数转”赋能“专精特新”,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打通发展“堵点”,挖掘增长“潜力”,大力推进驱动创新、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质效提升,切实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已培育星级上云企业34家、省级智能车间1家、市级智能车间1家、市级智能场景2个、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完成绿色化诊断18家、智改数转诊断27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6家、数字化优秀服务商7家。山水城积极发挥“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示范带动作用,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1-7月,山水城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企业获评无锡市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绿色工厂申报4家、省级智能车间申报3家;申报高企58家、“市三类”企业净增33家、雏鹰培育入库企业申报17家、瞪羚培育入库企业申报12家、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申报1家。2023年,山水城获评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荣誉。
      “‘智改数转’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在山水城,这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共识。下阶段,山水城将始终坚定科技创新引领方向,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的关键增量,推动“智改数转”走深向实,加大“专精特新”培育力度,合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