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第二届“城管一日体验营”活动成功开营

发布时间:2023-08-09 17:03 [ ]

去年8月,滨湖区首届“城管一日体验营”活动开展后,青少年踊跃参与、反映热烈,形成了城市管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持续打造“最干净城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让更多的管理服务对象了解、支持并参与城市管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为城市管理出力献策。87日上午9点,由共青团无锡市滨湖区委员会、滨湖区城市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届“城管一日体验营”顺利开营。此次活动共有15名平均年龄为19岁的“00后”城管体验员成功报名并参与其中,这些“青少年萌管”在一天时间内“零距离”体验城管工作。

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此次体验营活动载体更加专业,活动形式更加丰富,依托生活垃圾分类宣教、执法等各类场景,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感受生活垃圾从产生、分类再到收运、资源化处理的全链条处置过程,提高自觉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实现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的良好常态。

在嶂山碧院小区,今年16岁的“萌管”陈幸童身着志愿者红马甲走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接过居民手中的垃圾袋并查看,确认无误后将对应的垃圾投放进桶内。陈幸童向城管队员说道:“以前我们都是拿着家里的垃圾,到收集房里直接投放就可以了,没想到今天角色互换了,我也体验了一把分类指导员的工作。这种亲历式、实践性的体验,感受到分拣员们工作的不易,也让我对垃圾分类的直观感受更深了。”滨湖城管执法大队市容秩序中队副中队长王昊借此机会,向体验营学员们介绍分类过程中,每一位居民都需要自觉履行好精准分类的主体责任,并阐述了垃圾分类未按规定投放相应的法律法规。“从理论到实践,从被动到自发”这是每一位青少年体验员在实践过程中的切身体会。走进鲁能万豪酒店,城管队员带领“萌管”们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执法大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酒店整体垃圾分类情况较好,这次实战经验也为体验员们生活中牢牢践行垃圾“四分类”打下基础。

在生活中,体验员们都是垃圾的实际投放者,在运输处置环节,垃圾又是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的呢?体验员们前往惠联垃圾分类与治理宣传教育基地,近距离感受垃圾后端处理设施和技术流程,全方位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等知识。在现场,对于不时进场卸料的车辆,体验员们很感兴趣:“以往觉得我们的垃圾在卸料的时候应该都很脏,但是今天颠覆了我的想象。我看到每一辆环卫运输车辆整体车身都很整洁,而且这里也闻不到垃圾的臭味。”在处置过程中,一个个巨大的垃圾斗不断运送垃圾完成发酵,一爪下去,提起来的垃圾重达10吨左右,壮观的景象不时引来“萌管”们感叹:“抓娃娃高手原来在这里!不过他们抓得不是娃娃,是生活垃圾!”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体验员们在基地内部还通过“节能单车”、“垃圾抓吊模拟器”等小游戏感受到垃圾处置的全过程,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减少垃圾产生,提倡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除了垃圾分类带来的深刻感触,这些“小城管们”在市容检查中也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在大箕山家园,蠡园城管执法人员正带领体验员们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并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高温“烤”验下,体验员董佳润说道:“今天天气非常热,刚才在停车秩序整治过程中,出了不少汗,觉得城管队员们在日常工作中也非常不容易。”

此次城管“政府开放日”活动,有效搭建起市民与城管之间的沟通平台,公众参与的新模式,进一步助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接下来,滨湖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动员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并参与城市管理,为打造“最干净城区”目标而共同努力。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