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书式生活”阅读节】“优秀阅读示范项目”评选丨雪浪街道:“行读山水 阅见未来”阅读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3-08-03 16:11 [ ]

        近年来,山水城(雪浪街道)坚持用文化馨香涵养一方山水,创设“行读山水 阅见未来”立体化全民阅读品牌,持续打造“畅响山水”“湖湾雅谈”“我们的节日·线上诗词大赏”“行走山水”“绘本1+X”等独具特色的阅读系列子品牌,以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为山水城“三区四城”建设提供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阅读关爱,用书香点亮城市之光。关爱少年儿童阅读,“阅”成长、沐书香。关注弱势群体,为特殊群体送上“书香暖心”阅读礼包;扩大阅读覆盖面,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拉开“悦读经典,浸润书香”女性阅读的序幕,让妇女群众在思想引领、提升素质、家庭教育等方面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以书香浸润良好家风,让浓郁的书香溢满每个家庭;“青年有话说”主题沙龙,为年轻人搭建起交流的平台,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阅读公益,AI力量助推职工阅读。构建职工朗读者培训基地、职工书屋和“互联网+”工会服务体系,为工友们提供便捷、优质的阅读服务,引领更多企业职工迈走“诗和远方”;将本地红色文化历史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以沉浸式的方式组织开展线上红色阅读,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行”中“读深”,在“读”中“悟深”。
        名嘴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由基层党员、学校师生、劳模工匠、党务干部、文艺骨干等各类群体组成的“畅响山水”百姓名嘴宣讲团,用乡音俗语讲理论、说形势、话发展,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书房,讲好百姓故事、传递身边感动、唱响时代强音。
        湖湾雅谈,书香浸润画好统战“同心圆”。追忆“山河岁月”,奋进“同心”家园,通过沉浸式剧本演绎体验活动,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史,交流新思想、践学新精神、凝聚新共识,致敬无锡统一战线成员们为“千秋家国梦”付出的血泪,同心勠力服务山水城高质量发展。
        诗词大赏,弘扬传统文化滋养家国情怀。发掘节日内涵,弘扬传统文化,在“我们的节日”文化阅读系列活动中,通过“古诗配画”“诗词诵读”等形式,进一步感悟经典的文化内涵,体验古诗词的独特韵味,在诗画中得到美的启蒙和熏陶。
        行走山水,用脚步丈量自然之美。雪浪中心小学及许舍分校积极打造的校外实践阅读场地,把“思政小课堂”真正融入“社会大课堂”,让孩子们在“行走山水”中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
        绘本1+X,悦享阅读赋能素养提升。许舍小学博采众长、整合创新,推进“绘本1+X”设计开发与实践研究,充分挖掘绘本中的品格培育、艺术等元素,设计多元活动,实现阅读与实践、文学与艺术、学习与生活等的共通共融,潜移默化渗透思想教育、道德熏陶和人格塑造。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