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绿废”变“绿肥”,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3-07-06 16:57 [ ]

  

        近日,山水城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中心的建成投用,成功实现了植物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为绿植废弃物处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水城自然村落众多,临近太湖生态景观林,绿化面积约有380万平方米,每年产生约4000吨绿化垃圾。此前,园林绿化废弃物均需要运往其他板块的处置点进行处理,处理费用和运输成本都价格不菲。为积极响应“无废城市”建设,根据无锡市园林废弃物“收、运、处、用”一体化处置利用以及滨湖区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规划目标要求,山水城通过摸排研判,在综合考虑资质、环境和成本等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在吴塘社区一空置厂房内建成园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保障园林绿化废弃物100%的收集率,让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园林废弃物处置中心占地面积3亩,总投资约200万元集中对辖区园林绿化垃圾进行统一处置。部分经过破碎、二次破碎、陈化后形成园林基质,部分通过破碎制成生物质燃料,每年预计可处理3-5万吨园林废弃物。
        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等废弃物不同,园林废弃物由于富含有机物质和营养物质,中心对易腐物料开展基质生产,对木质等不易腐物料开展生物质燃料生产,通过生态处理实现资源化再利用,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之一。山水城将依托该园林废弃物处置中心的建成投用,不断寻求多方合作,因地制宜地研发多元化产品并通过先进科学的处理技术扩展产品用途,促进生态环境建设,为社会创造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