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以“小切口”促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7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认真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项项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立足实际,紧盯实效,找准司法行政服务企业的着力点、主抓手,推出一系列切口小、靶向准的硬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抓实关键少数出庭应诉机制。巧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这一“杠杆”,有力抬升法治化营商环境“高程”。通过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让执法机构负责人与执法对象“对簿公堂”,赋予企业家充分表达诉求的渠道,让行政执法行为经受严格的法律检验,最大限度提高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成功率,促进行政机关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是抓实行政复议调解机制。坚持引导当事人以调解方式处理行政复议案件,从“以裁为主”向“裁调并重”转变,将“枫桥经验”贯穿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将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阶段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有效化解。通过行政复议调解机制有效化解争议矛盾,帮助企业及经营者纾困解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三是抓实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聚焦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对行政执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建立10家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选聘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律顾问等在内的14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抓实“司法助民企”协调机制。会同区检察院、区工商联,依托“司法助民企”协调机制,开展“五个一”活动,推动“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发动辖区律所转变传统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发“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全力护航企业成长。扎实开展“法企同行”“百所帮千企”“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全区9家律师事务所与15家商会或工商联进行对接,依托“红律护企1+1”工作,组织律所党支部与中小企业开展结对共建超过100家。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机制,招募31名律师组建物联网“产业链+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企业员工400余人。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