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智慧停车”链接更多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19 09:09 [ ]

近日,在蠡园开发区滴翠路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区停车场可以看到,既不用现金,也不用扫码,就能自动抬杆,车辆不用停留即可离场。

车辆离场后,系统会根据停车时间自动生成停车费用并发起费用缴纳。”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停车场为无锡市首批可支持“先离场后付费”功能的大型停车场,现场无人值守,通过无感支付方式,大大提升了车场管理效率。

一般来说,人工支付方式最快也要20多秒,而无感支付可直接抬杆离场,在节约时间的同时,泊位的周转效率也大大提升。据滨湖区城管局停车秩序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有需要的车主可关注“无锡停车”公众号,即可实时查询附近支持“先离后付”的停车场和车位数据,且一个账号可以绑定多辆车辆信息,签约无感支付停车就可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功能。

“智慧停车”不仅更人性化,而且链接了更多的便民服务。在滴翠路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区停车场内部,停车泊位800设置无障碍设施车位16、如厕车位5,为周边5个工业园区、入驻的4000余家企业解决了停车难、车位少的问题。此外,还划设多个供特种车辆停放的大型停车位,配备无锡首批自助扫码洗车设施,进一步满足了周边企业和市民个性化需求。

除了这样大型的停车场之外,居民家门口的道路也为停车泊位安装上了“智慧大脑”。在溪南路上,一共安装了约138个探头,让停放在路边车辆可以直接驶离。“我原本一直在找付款二维码,突然发现这个绑定后,就会直接产生订单扣费支付,太方便了,这也就是说,我以后都不用考虑要不要、有没有付费的问题了。”市民李先生说。像溪南路这样的临时“停靠点”,路边泊位的高效管理尤为重要,这些路段投入使用高位视频后,加强道路停车泊位智慧管理,路边泊车实现即停即走。

近年来,滨湖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在停车秩序综合治理的轨道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通过整合路内路外停车资源、应用先进数字信息技术等方式,打造互联网+智慧停车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停车资源实时感知、实时调度、实时监管,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据介绍滨湖区在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推动马山街道拈花湾停车场、蠡园街道太湖智谷、河埒街道溪南公馆5个停车场实施ETC收费落实74588个停车泊位动态信息联网,完成2560个公共停车泊位智能化升级推出各类扫墓车位、赏花车位如厕车位等特色车位,全区如厕车位达21处。

2023年,滨湖区将进一步优化智慧停车网络,聚焦中医院周边停车难、行车堵问题,实施中南西路拓宽改造工程,优化交通组织设计,推行周边停车场库错时共享。加快推进区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推进设置一批‘先离后付’停车场,排摸录入停车动态数据2.1个,推动市、区两级平台融合组网加快完善区级停车管理组织架构,构建全区政府性投资停车资源国有企业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推进公共停车资源“三统一”管理。加快提高存量停车设施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50个,增设“分时停车”停车泊位道路11,实施共享停车场43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