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行政复议“四维发力”疏解纠纷堵点

发布时间:2023-05-04 16:22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从便民化服务、创新化调解、规范化履职、靶向化监督“四角度”发力,充分疏解行政纠纷堵点,激发治理新效能。      

  一是升级便民服务举措,引导纠纷集中解决。发挥行政复议高效便民优势,升级便民服务举措,引导更多行政纠纷通过复议途径化解,推动实现“大复议、小诉讼”格局。运用“网站公示+书面指南+热线电话+线下受理”多种方式拓宽行政复议宣传渠道,将行政复议申请方式、文书模板、咨询电话等信息通过滨湖区人民政府网站、发放行政复议申请指南、现场释明指导等方式发布告知,便利群众提出申请。推行“存疑受理+一次性告知补正”,充分保障群众救济权利。      

  二是建立立体调解体系,促进纠纷实质化解。联合开展诉源治理,强化基层在矛盾化解中的主要作用。促进调解方式协同发力,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多调合一”,促使行政复议与调解无缝衔接,合力化解矛盾。落实全程调解工作机制,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受理及审理全过程。2023年,滨湖区通过调解结案10件行政复议案件,实现纠纷实质化解。      

  三是打造过硬办案质量,强化规范履职水平。推进工作规则规范化,制定《滨湖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对行政复议各项办理程序予以明确,实现流程清晰、节点清楚、职责明确。提高听证案件的数量与比例,听取各方当事人的陈述明晰案情,加强各方协调沟通,增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复议决定的公信力。增强办案人员力量,精选15家律师事务所组建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更新滨湖区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有力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水平。      

  四是严格纠错监督机制,精准治理违法源头。聚焦行政争议占比较大的重点执法领域,加强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综合运用复议纠错、行政复议建议书、意见书等方式向行政机关提出建议和意见,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改正不当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滨湖区对行政机关在违建拆除、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处理方面的违法行政行为纠错6件,确保有错必纠,有责必追,精准治理行政纠纷产生源头。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