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为快递车辆设置专用车位

发布时间:2023-05-04 16:12 [ ]

 

在顺丰快递中南西路站点负责快递派送的小刘,过去一直为快递车辆没地方充电,时时刻刻要和私家车抢车位烦恼。但从上周开始,快递站门口的场地被规划成快递专用车位,标线均按照快递车辆的大小规格进行精准划设,并用蓝色底漆清晰标注,让附近的车主一目了然,这让小刘的烦恼一扫而空。

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位于中南西路的快递站门口乱停车现象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由于每天早晚高峰期间车流出入较多,但恰逢快递派发的高峰期,很多快递车辆在门口分拣派发包裹和充电,常常将门前原本就狭小的空间挤得水泄不通,造成车辆进出拥堵,进而引发投诉。特别是快递公司门口的场地,原本规划的是机动车停车场,但由于快递公司有数十辆快递车辆日常停放,因此经常会出现快递三轮车和机动车抢车位现象出现,偶尔还会发生轻微碰擦,矛盾比较突出。城管、街道、社区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是收效甚微。

为了解决该地区交通出行“肠梗阻”问题,区城管局牵头,会同蠡湖街道、景丽东苑社区对快递公司门口的公共场地进行改造,街道协调爱心企业出资10余万元,义务将机动车停车场改为快递专用停车位,并划设了明显的标识标牌,引导快递车辆顺向规范停放,改造后的停车场可以供26辆快递电瓶车同时停放,并设置有1个大车卸货车位。同时社区停车专用车位附近配置了充电桩,方便快递车辆停车装货的同时,解决了快递车辆充电难的问题。这样的惠民举措,让快递公司的员工交口称赞。同时快递电瓶车有了专用车位,不会再挤占出入小区的公共通道,在商铺门口占道充电,飞线充电现象也得到了杜绝。

顺丰快递中南西路站点的负责人表示,每天清晨是快递公司最为忙碌的时候,但也是恰逢早高峰,以前门口经常停了很多机动车,快递车没有地方停放,只能临时停放在过道上装货,确实很不方便,因此也和不少过路车主发生过口角。而且店内虽然配有移动电源,但是一旦快递包裹激增,移动电源往往来不及充电,进而影响站点派发快递包裹的效率。现在街道和城管帮助自己解决了快递公司的大问题,真心感激。

据滨湖城管部门介绍,此个专用停车位是无锡首次对快递车辆设置的专用车位,目的除了规范快递车辆的停车秩序以外,也是为了给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暖心服务,让快递小哥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解决其后顾之忧。此前城管部门已经会同蠡湖街道在湖滨商业街科创大厦建立了为新业态从业人员配置的爱心驿站,内部设置了冰箱、彩电、微波炉、饮水机、充电设施,让快递从业人员可以在忙碌之余在这里歇歇脚、喝口水。下阶段,快递专用车位和爱心驿站滨湖区将在全区予以广泛推广,让快递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强,充分体现无锡的城市温度。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