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四个加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07 09:42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风向标”,把群众路线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生命线”,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智能化”共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完善“实体、网络、热线”三个平台建设。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硬件平台和“12348”专线的职能,安排三家律所具体负责专线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申请、“12348”热线电话、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及时获得免费法律咨询、代书、调解、代理等全天候法律服务。在做好线下法律援助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线上法律援助功能,加强法律援助远程在线服务,依法妥善处理劳动者因欠薪、企业因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等引发的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纠纷。

  二是法律援助“惠民+便民”并重。持续加大法律援助力度,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切实做到“不让任何一个符合条件的群众站在法律援助门外”,对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指派,缩短审查时间。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场监管局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优化权益保护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维权工作联络,全面畅通维权渠道,努力为百姓维权提供专业化、近距离的法律援助。全天候畅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安排值班律师接听法律咨询热线,即时解答消费者咨询,提供24小时线上法律服务指引。

  三是法治宣传“线上+线下”同创。线下以“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8司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宣传节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普法宣传,积极推进把最“实用”的法律送进乡村、社区和家庭,助推群众提升法治素养,提升法治宣传质效。线上丰富载体,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大型高清电子显示屏、小区宣传栏、城市公益广告屏、法治宣传电子屏等媒介进行法治宣传,协调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向本地群众集中发送法治宣传类短信,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普法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LED屏等各类载体和渠道,围绕民法典和近年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日常法治宣传。

  四是人民调解“柔情+严法”结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滨湖区实际,针对相对频发的矛盾纠纷类型以及群众常见法律需求,打造了“乐邻调解工作室”“融情·说法调解工作室”等一批特色调解品牌,注重以情动人、以法和理服人,并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