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三务公开>居务公开

扬帆远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中的第十九讲: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30 14:42 [ ]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扬帆远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中的第十九讲: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总结指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可以从基本态度、总体思路、战略部署三个方面把握。

一、基本态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二、总体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调要从体系的角度着重把握,比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整体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5+2”的总体布局。

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战略部署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第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

 

第三,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这一条与上一条都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第四和第五分别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也体现了对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

 

第六,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第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着重强调了“攻坚战持久战”。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