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荣巷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12:07 [ ]

2022年,荣巷街道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在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扎实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法治荣巷”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法治环境明显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1.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第三方评价、专家点评活动,跟踪实施效果。突出抓好“备案、审查、纠正”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完善“主体、权限、内容、程序”四项审查标准,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强化制度能力建设,促进备案审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2022年已完成7件规范性文件的审查。

2.完善重点领域规定。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荣巷街道“网格化”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荣巷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攻坚系列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更新街道产业专项资金政策和招商政策,重新拟定街道国有(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相关规定。

(二)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细化执法流程,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把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

2.深化基层执法改革。探索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模式,提升执法质量。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3.完善执法协调机制。构建“城管+社区”共管共治新格局,通过“城管执法队员下沉社区,一对一服务”的方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推进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联合执法。

4.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通过“一网统管”持续开展洁城行动、安全提升行动,建立执法、环卫、社区和物业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专项整治行动。

5.加强学习培训。行政执法人员用好在线培训平台,执法人员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定期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学习和优秀行政执法案卷交流。

(三)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1.强化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强化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和自然灾害高发期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修订完善“1+13”专项应急预案,组织有限空间、消防疏散、电梯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演练25次,有效提升演练针对性。深入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辖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

2.健全完善公共舆情应对和危机沟通机制。依法及时公开发布突发事件信息,维护政府公信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疫情期间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对屡次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商家,联合市场监管、派出所、执法中队等多部门采取“熔断”机制,积极配合区商务局和市场监管局荣巷分局,围绕“保货源、稳物价”工作要求,督促辖区内1家大型商超、6家农贸市场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四)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

1.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充分调动街道矛调中心和综治中心相关资源,健全中心运行机制,建强多元调解队伍,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强化诉源治理,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预警研判,发挥好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打造防范矛盾风险外溢上行的坚固屏障。2022年以来,街道司法所已调处矛盾纠纷33起。

2.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作为加强社区依法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与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建设等工作相融合,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落实省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指标,组织实施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全面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推广社会公众议事协商模式,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

3.深入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把全民普法和守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着力构建法治宣传宽口径、全覆盖,提升法治宣传精准度,健全法律顾问相关制度。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荣巷法治文化底蕴,与群众生活和景观建设充分融合,不断提升居民的法治文化获得感。

4.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桥梁纽带作用。以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信访建议书》工作机制。对信访办在日常信访问题调处、矛盾排查及积案化解工作中发现相关部门存在履职不当行为的,报主要领导批准后发出《信访建议书》。坚持每半月组织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进一步加强对各社区、各直属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效能建设,及时总结信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动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推进执法监督公开,探索引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

2.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主动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质量,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124条,包括:法规文件解读8条、规划计划8条、财政信息3条、重点工作5条、公益救助12条、政府采购4条、就业创业3条、人事信息2条、重大项目18条、社会管理5条、建议提案结果公开10条、三务公开13条、重大项目实施3条,其他类信息30条。

3.建设诚信政府。推进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建设,落实法律顾问会签制度,有效防控政府合同法律风险。合同签订后,副本分送纪检、财政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职能科室的监管职责,街道党政办负责合同文本的统一编号存档,有效预防和减少行政合同纠纷。

本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推进法治荣巷建设。按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法专题会议上进行述职,并接受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的质询和现场考评,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带头贯彻好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科学安排学法内容。加强街道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开展检查、考核、督察、评价活动,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社区、直属单位和部门开展约谈整改。组织开展对法治建设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的监测评价。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问、重要环节亲自抓、重大任务亲自盯,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提升决策质量,在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以及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时,咨询相关专家或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当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通过舆情跟踪、重点走访、会商分析等方式开展风险评估。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对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履行决策程序所形成的资料完整归档保存。完善决策反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组织开展决策后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重要依据。

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对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求,仍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协调有待加强,行政综合执法制度改革有待深入。二是普法形式较为单一,法治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三)深化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窗口效能管理,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依法议事、决策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

(四)全力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

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

荣巷街道2022年荣获全区“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流动红旗和真抓实干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荣巷司法所报送的《民法典普法动画系列》获得无锡市2022年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动画类二等奖。街道获评省“法律明白人”培育先进个人一名,市百佳“法律明白人”两名。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