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蠡园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蠡园街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10:17 [ ]

蠡园街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蠡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滨湖区委《滨湖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 年)》的目标任务,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2022年,街道党工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内法规等内容促使法治理念入脑入心,法治理论水平有力提升

  • 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街道党政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成立了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制定了蠡园街道“八五”普法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并将履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 全面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行政决策公众广泛参与。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信息街道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相关制度规定,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决策后评估制度,将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依据2.法律顾问作用有效发挥。街道、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在重大事项决策、合同审定、纠纷调解中法律顾问主动介入,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合程序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政务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1.服务事项不断完善。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备案登记事项,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房屋租赁备案,住房保障申请等事项全面入驻办事大厅。2.服务规范化不断提升。规范窗口管理,统一人员着装和服务标准,建立政务大厅常态化监督机制;申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打造专业队伍

(二)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覆盖

1.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实体运营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专利快速审查,并引进头部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的集聚区已基本形成。2.公共法律服务持续供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接园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全面开展“法企对接”活动,同时,充分调动社区法律顾问资源,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并参与矛盾调处。

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规范

1.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更新行政执法知识,增加日常管理人员各项培训频次,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完成换证考试。2.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建立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向社会及时公开执法信息。

(四)市域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1.议事协商广覆盖。极搭建“同心议事厅”、“议家园”等援法议事协商平台,让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协商,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2.安全防范责任实。建立安全风险研判、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加强“网格”综合治理,积极排查安全隐患,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开展,养老诈骗、群租房整治等持续推进。3.纠纷化解成效显。依托社会纠纷矛盾调处服务中心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使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五)“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1.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长效进行。全长效学法机制,将学法考试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与法治相关的业务培训与考核。2.重大主题普法活动扎实开展。围绕“八五”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3.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覆盖,现场法治服务定时开展;不断更新现有法治文化阵地,积极申报法治小区示范点创建,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主阵地;进一步推动“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矛盾纠纷有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

1.信息公开内容更全面。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社会民生等事项进行主动公开,回应群众关切。2.信息公开渠道更广泛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蠡园之声”等定期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并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居民办事点、电子显示屏等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七)行政权力监督不断加强

1.合同管理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合同审查制度,减少合同法律风险。全面梳理有效合同,强化合同履行责任,健全守信践诺机制,确保政府诚信建设。2.人大监督不断深化。制定出台了《蠡园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意见)》,打造开发区重大经济社会事项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民生事项人大监督“蠡开样板”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蠡园街道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 压实关键少数法治责任

2023年,街道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将其列入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考核指标,深化学习教育、狠抓任务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加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法治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的力度

  • 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持续深化基层行政执法改革理顺执法关系,加强执法力量,推动执法人员素质提升。积极打造“阳光执法”,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融入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

  • 推动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政府法治化建设深度融合,加大推进一网通办,带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不断推动智慧+法治落地,使其贯穿普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全过程,实现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问题。

  • 着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对照事项目录清单,细化办事指南,实现审批标准化运行;以无锡市太湖湾科创带重要支点,联合各产业管理服务中心,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打造可移动式公共法律服务

  • 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

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结合新媒体、小程序等媒介延伸普法半径,进一步加强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精准普法服务,引导广大居民自觉法守法用法。

  • 持续推多元调解体系构建

进一步探索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的调解体系,努力壮大调解队伍力量,加大调解人员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完善从社区到街道的调解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揽子解决。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办事处

                                202316

文章来源:蠡园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