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个一”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2-09 09:03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着力点,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是严格一项机制,促日常监督“流程化”。严格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日常督促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备案时限和要求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审查过程中,严格从执法主体是否适格,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行政执法适当性以及是否超越职权和滥用职权等几个方面依次审核,确保审核全面、具体、有效。2022全年对各执法单位提交的96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了备案审查,其中不予备案1件,提出备案建议16条,以事后监督的方式倒逼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经梳理,执法机关主要存在救济权力告知不明晰、自由裁量权行使不统一、文书格式字体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并按照要求及时完成补充整改。       

  二是开展一次评查,促执法案卷“规范化”。坚持以案卷评查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程序化、规范化。改进案卷抽取方式,相较于以往固定数量的抽取方式,2022年度执法案卷评查根据各执法部门提交的具体案卷数量,以一定比例公平抽取,使得评查结果更为合理。充实评查力量,从区人大、区委编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蠡园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中抽调具备较高法律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评查小组,严格按照案卷评查标准,逐案评议,确保评查严格高效、客观公正。同时延伸案卷评查广度,将评查范围延伸至镇(街道)综合执法案卷。       

  三是拓展一方力量,促监督主体“多元化”。积极组织人大、纪委和检察院开展专项执法监督,督促执法部门落实人大的监督意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建设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建立10家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选聘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律顾问等在内的14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确定企业联系点3年、特邀监督员2年的工作期限并予以动态调整。确立“企业及监督员上报-司法所收集立档-司法局接收处理”的问题反馈流程,建立起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大力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