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这一年,多措并举力保太湖安澜!

发布时间:2023-01-24 09:00 [ ]

  2022年太湖无锡水域各项水质指标均实现了同比改善,创十五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总磷浓度0.059毫克/升,同比下降3.3%,总氮1.18毫克/升,同比持平;氨氮、化学需氧量均达到Ⅰ类标准,分别同比下降10%和6.8%;高锰酸盐指数达到Ⅱ类,同比下降8.1%。6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梁溪河和直湖港均达到氮磷约束目标。滨湖区78条入湖河道一级支浜中,水质优Ⅲ河道76条,优Ⅲ比例97.44%,无劣Ⅴ类河道。

  这一年,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太湖治理各项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和水质改善为目标,狠抓各项关键措施的落实和重点工程的推进,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连续十五年高质量实现太湖安全度夏。滨湖区拥有无锡90%的太湖岸线,是太湖治理的最前沿。为了确保太湖安澜,2022年,滨湖区团结治水合力兴水,为太湖安全度夏奠定基础。

  科学部署,全力保障蓝藻打捞。第一时间召开安全度夏应急防控会议,及早部署蓝藻打捞处置工作,通过检查沿湖水草发生情况、蓝藻打捞点、应急堆场和藻水分离站等准备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板块和部门间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生态清淤,做细做实离岸防控。完成梅梁湖(犊山口)应急清淤工程,清淤总量22.39万立方,有效消除底泥给太湖水质带来的污染隐患;完成贡湖(雪浪段)2.7公里挡藻围隔线型调整、梅梁湖(蠡园段)9.5公里老旧挡藻围隔更换、马山拈花湾段1.8公里挡藻围隔布设工作并对东泉湾围隔进行修补,确保重点水域近岸不发生蓝藻集聚。

  加强巡查,全面降低风险隐患。去年3月1日起,组织开展观测巡查工作,密切关注重点水域或其他异常水域水质变化,对异常情况迅速上报,及时分析研判,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发现在小,为应急处置留出足够时间。一年来,累计出动5510人次对36个太湖沿岸蓝藻水华观测点位进行巡查,出具巡查观测报告153份。

  实施项目,推进太湖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近3亿元的24个太湖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投资额度完成率超100%;全区5个治太项目共获得省级太湖治理专项切块资金797.22万;完成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厂生态缓冲区项目,申请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级统筹专项资金,预拔资金补助2000万。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