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大亮点”凸显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1-12 14:02 [ ]

  无锡市滨湖区紧紧围绕“争先进位、勇争第一”目标要求,持续擦亮“法治滨湖”品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获评“第二批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一是述法会议先试先行,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述法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加以推进,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察。率先出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考评办法及考核细则,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举办述法工作观摩会,在无锡市率先采取“质询+点评+考评”模式,为全省领导干部述法提供了可供学习和借鉴的“滨湖样本”,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       

  二是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对食品连锁企业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企业休眠告知承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4.0”,升级“企业开办联办专窗”,上线“全链通”2.0平台,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再进化,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发布《滨湖区优化营商环境》4.0版本,在原营商环境60条上优化36项举措,归并整合24项举措,创新实施15项举措,形成170项落实清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      

  三是法治惠民成效显著,增强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巩固深化法治建设成果,在夺得全市法治惠民项目两连冠基础上,持续推动法治惠民实事项目,2022年征集开展实事工程项目26个。率先在全市制定“法治小区”建设试点方案,把辖区内6家安置房、2家老新村和1家商品房小区纳入建设试点范围,通过将小区管理服务纳入法治轨道,将法治资源、法治力量、法治元素导入居民小区治理,让居民切身感受到法治建设的实效,不断增强辖区民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