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区全面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1 13:23 [ ]

  近日,江苏省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公布,滨湖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6家党政机关获得“节约型机关”称号,我区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全面建成,在全市率先达成100%的建设目标。

  2022年是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现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区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有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每年组织“回头看”抽查评价,确保勤俭节约的风气常提长新。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践行党中央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创建节约型机关,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是全区各级各部门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举措。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明确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牵头,负责节约型机关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节能降耗、绿色办公、杜绝餐饮浪费、行政成本控制等方面加强绩效管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步伐不停。这既是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也是党政机关带头示范的行为先导。

  近年来,我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长效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创建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推动全区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二是明确参与对象。创建行动涉及的党政机关范围,主要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我区共有53家区级单位参加创建。三是严格落实创建内容。节约型机关创建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和开展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我区方案中明确了各项内容的具体工作和考核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对照标准,把准本单位在创建过程中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的开展相关工作、补齐短板。四是紧盯目标任务。国管局、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我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了要求,将三年任务提前到两年完成。2021年,建成第一批47家节约型机关,2022年,第二批6家节约型机关经申报、创建、验收、公示等程序,并由国管局评价、评议,认定建成节约型机关。

文章来源:滨湖区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