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康义发表2023年元旦献辞:高举旗帜 团结奋斗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统计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01 08:51 [ ]

高举旗帜 团结奋斗

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统计事业新篇章

——2023年元旦献辞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康义

 

  时光走笔,转瞬经年。开启2023,我们携手一路向前。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国家统计局向全国广大统计工作者,向所有统计调查对象和关心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绘就宏伟蓝图,吹响奋进号角,神州大地气象万千,伟大事业再启新程。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办成一系列大事要事,攻克一系列难题难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22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一年来,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聚力前行、奋楫争先,推动统计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全新的统计答卷。

 

  这一年,我们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多措并举掀起学习热潮,深学细悟汲取奋进力量,统计部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我们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等统计监测稳步推进,收入消费、粮食价格等“钱袋子”“菜篮子”数据更贴民情,统计分析服务提质增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息映射更为立体。

 

  这一年,我们利刃出鞘、尽锐出战,统计督察“回头看”动真碰硬,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重拳出击,处分处理、通报曝光、追责问责一体推进,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攻坚战战鼓铮铮、足音铿锵。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夯基垒石,下大力气抓好统计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管理,全力打造“软件+硬件”统计安全堡垒,统计云工程建设提速推进,大数据、行政记录、遥感等深度应用为统计信息化建梁架柱,以安全之“石”筑牢统计事业行稳致远之“基”。

 

  这一年,我们躬耕不辍、跬步不休,在疫情的反复肆虐考验中全力保证数据不断、工作不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按期推进,碳排放统计核算启动实施,农业、工业、服务业、人口、投资、能源等统计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统计事业发展当下可喜、未来可期。

 

  岁月的年轮刻录着历史荣光。2022,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统计工作者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为统计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向每一位统计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新的一年标定了新的历史坐标和奋斗起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分析,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统计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统计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愿统计事业更加蓬勃兴旺!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